天津师范大学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 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7-12-08 16:57:13  点击次数: 0

天津师范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探索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强化思想引领,推进课上课下一体化。一是以“第一主课”为核心,深化主渠道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完善“问题导入,课题深入,专题进入”教学模式,推行思政课“按着讲”“接着讲”“对着讲”“引着讲”“顶着讲”“活着讲”“精着讲”“特着讲”课堂讲授“八讲法”;创新课程设计,组建10个校级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组和20余个二级学院教学组,实现8个学期对全体本科生十九大精神等内容的教学全覆盖。二是以价值引领为重点,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课堂。以诚信教育为重点,开设《大学生诚信导论》通识课程,编写出版《诚信导论》《诚信导论新编》教材。三是以主阵地建设为协同,建立课上课下联动机制。探索创立“旗帜讲坛”、学生党员骨干“旗帜班”、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等育人阵地,推进校领导、基层学院党委书记为学生讲党课,定期举办“开学第一课”“上好最后一课”等活动;打造“知行计划”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创新实践育人,实施“社会实践导师制”,加大“研究生支教团”“三山行”社会实践团队等影响力品牌建设。

强化全员协同,推进工作队伍一体化。一是打造思政名师团队。打造了以全国思政课教学标兵、影响力人物、最美思政课教师为代表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团队,建成天津市首批名师工作室,入选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政课教学科研团队择优支持计划。二是建设高素质辅导员队伍。出台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加强和改进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建立科研、教学、实践“三位一体”的培养体系和工作评价体系,推行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五项计划”,搭建辅导员职业发展“三大”平台,以“三个同等对待”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三是建设五支协同工作队伍。落实党政领导联系学院、处级干部联系班级、支部制度,建立专兼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团队,选派专业教师担任班主任、实践导师、理论导师,组建关工委宣讲团和二级学院关工委队伍,培养作用突出的学生骨干队伍。四是营造全员育人氛围。制定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落实研究生导师思想政治教育责任的实施办法等文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思想政治工作与统战工作、人才工作、知识分子工作结合起来,选树师德先进典型,实现正向激励。

强化阵地融合,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一是建设“红色网络”新媒体育人平台。建设“天师勤读”“继之青年”“旗帜”“星空”等网络教育和新媒体平台近50个,抓住重大纪念日、重大时事等内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线上线下全覆盖。二是建设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自主开发建成包括12个信息化平台在内的“数字学工”系统,建设“两微一网一热线”“青年之声”服务体系,开通天津首个校园民生热线,巩固“在线师大”服务阵地,全力服务学生校园生活和成长成才。三是加强网络思政工作探索研究。汇编《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与实践》,入选教育部高校德育成果文库;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张家玮出版发行20万字网络微日志《心里的话——一个高校辅导员的网络微日志》;学校被确立为天津市首批“思想政治教育新媒体建设示范校”和全国100所“青年之声”平台试点建设高校之一。

强化问题导向,推进项目育人一体化。一是凝练特色育人品牌。建设集《诚信档案》课、“诚信教育宣传月”活动、学生诚信档案评价奖惩机制、“诚信银行”等示范基地建设为一体的诚信育人品牌,创建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体验中心等文化育人品牌,加强“创最佳党日”和“主题实践活动”等党员教育品牌建设,打造感动师大人物、师大精神报告团及师大圆梦人等师生榜样引领品牌。二是建设协同育人项目。设立研究生素养历练基地项目、校园文化精品育人项目、学风建设特色项目、辅导员精品育人项目、学生工作特色项目等协同育人项目平台,加大支持力度,推动育人重点、难点任务的协同研究与攻坚。

强化育人链条,推进校内校外一体化。一是构建家校共育机制。建立学业预警制度、学生心理状况告知制度、学院家长会和重大典礼家长参与制度、家长参与学生教育和管理等制度,形成教育合力。二是建立校社合作机制。建设校外社会实践教育基地143个,探索实践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顶岗实习等学校社会联合培养机制,建设校内外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借助政府、企业、校友力量合力服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