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多措并举 整体推进 着力提升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质量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7-12-11 16:55:51  点击次数: 0

陕西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始终站在培养少数民族优秀人才、促进民族地区稳定发展、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教育引领、管理服务和工作保障三个方面一体化推进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着力提升工作质量。

深化教育引领。一是加强主题教育。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为少数民族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省委高教工委组织部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成立“少数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宣讲团”,到高校巡回宣讲;陕西师范大学精心实施“石榴红”成长工程,建设“民族团结石榴园”,搭建“石榴籽工作坊”,积极开展少数民族大学生骨干培训、“九思”民族文化论坛、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助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二是用好红色资源。充分利用陕西省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引导少数民族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省委高教工委、部分高校每年组织优秀少数民族大学生到革命老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实践调研和现场教学,鼓励少数民族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西安交通大学等校以“走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为主题,定期组织少数民族学生骨干赴延安、梁家河开展专题研修营活动。三是注重典型示范。省委高教工委遴选30名优秀少数民族大学生组成宣讲团,到各高校巡回举办事迹报告活动,用身边事影响身边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细化管理服务。一是做好精细化管理。各高校结合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不断细化管理工作。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定期开展少数民族学生思想状况调查,关注学生思想动态,为实现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提供依据;西北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校建立校—家联系制度,定期与家长通报情况,形成校家协同共育机制;西安石油大学等校与少数民族学生签订争做优秀大学生“承诺书”,激发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的内生动力;长安大学注重少数民族学生社团建设,培养和增强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意识和能力。二是开展立体化帮扶。对学业困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一人一档,专人联系,动态管理、精准帮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帮扶一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西安理工大学通过“结对子”“高数周末辅导班”“英语小班课”,西安石油大学通过“一帮一”等形式,对少数民族学生进行学业帮扶;陕西师范大学设立“何崇本少数民族学生奋发有为助学金”“少数民族学生骏马奖学金”等资助项目,对少数民族经济贫困学生进行帮扶。三是促进常态化交流。各高校学工队伍深入开展“进课堂、进餐厅、进宿舍、进网络,联系学生、联系家长,与学生交朋友”的“四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与少数民族学生结对子、认亲戚、交朋友、话家常,缩短与少数民族学生的物理距离,拉近心理距离;对少数民族学生实行插班教学、混合住宿,定期举办“民族文化艺术节”“丝绸之路迎春文艺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推动各民族学生的交往交流和交融。

强化工作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以及各高校均成立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配备了工作力量、设施和经费。省委高教工委成立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协调站;陕西师范大学立足少数民族学生占14.8%的实际,设立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委员会。二是健全工作机制。省委高教工委等单位联合制定加强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学习生活等提出规范要求。各高校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夯实了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工作基础。西安交通大学推出少数民族学生“民族节庆活动年度计划”“资助辅导专项计划”等9项工作计划;陕西师范大学出台加强和改进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长安大学编印《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手册》;西安理工大学在全省率先组建少数民族学生培养研究机构——“阳光工作室”。三是配齐建强队伍。加强专职队伍建设,为高校增加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事业编制58个,选留和引进了一批熟悉少数民族语言、了解民族风俗习惯的优秀人才,充实了工作队伍。强化工作培训,组织高校统战部、学工部负责人赴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地区高校考察学习;定期举办少数民族辅导员、学工干部培训班;搭建平台,组织各高校间开展民族教育工作交流,不断提升学工队伍民族工作政策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