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千名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活动”的通知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7-11-16 12:01:51  点击次数: 0

各省(区、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

为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通知》(教党〔2017〕54号)要求,扎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研究宣传全覆盖,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忘成长初心,牢记时代使命,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经研究,教育部思政司决定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千名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活动”(简称“双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牢记时代使命 书写人生华章

二、举办单位

主办:教育部思政司

承办:人民网、 光明网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中国大学生在线、易班网

协办:各省(区、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各高等学校党委

三、主要内容

(一)校园巡讲

1.巡讲人员:教育部思政司遴选30名历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组织开展全国巡讲;各省(区、市)遴选30名以上本地区高校优秀辅导员赴属地各高校开展巡讲;鼓励各高校组织培训本校优秀辅导员开展校内宣讲。

2.巡讲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修正案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等重大论断的深刻内涵;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目标的科学阐释;党的建设新要求的深入解读;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的全面总结;十九大重大决策部署的系统梳理和深入解析;习近平关于青年成长成才重要思想论述的理论精髓。

3.巡讲地点:

(1)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巡讲分六组进行,分赴各省(区、市)开展巡讲。

第一组:北京—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

第二组:湖南—江西—福建—广东—广西—海南

第三组:山东—河北—山西—内蒙古—宁夏

第四组:河南—陕西—青海—甘肃—新疆(含兵团)

第五组: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湖北

第六组: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

(2)各地高校优秀辅导员巡讲工作由各省(区、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组织,赴属地各高校开展巡讲,巡讲不少于5场。

(二)网上巡礼

主要内容:

1.在人民网、光明网、中国大学生在线和易班网开设“千名高校优秀辅导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网上巡礼专题,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刊发高校辅导员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解读,录制视频公开课,开设网络论坛,展示学习成果和经验。

2.“千名高校优秀辅导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巡讲内容制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辅导员网络培训系列微课,依托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平台,配合辅导员网络培训核心课程向全国高校辅导员和大学生开放,实现辅导员和学生学习全覆盖。

三、时间安排

(一)全国巡讲时间:11月22日—12月3日。

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双巡”活动首场报告会,之后分组赴各地开展巡讲。(各地巡讲时间安排见附件1。)

(二)网上巡礼时间:2017年12月—2018年6月。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省(区、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和各高校党委要高度重视“双巡”活动,安排专人负责活动组织和协调工作,精心做好全国巡讲活动组织和本地巡讲活动安排,认真制定相关工作方案,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二)突出辅导员特色。“双巡”活动要紧密结合部党组统一部署,发挥优秀辅导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全国高校辅导员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特色,强化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促进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教学相长,推动“易班”新应用推广和中国大学生在线引领工程。

(三)做好活动宣传。要创新形式载体,充分运用各种符合教育实际、深受师生喜爱的鲜活方式宣传。运用新媒体新技术,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法,吸引学生主动靠近、自动连接,增强时代感,提升实效性。各地负责对巡讲报告全程录像,视频格式采用avi或MPEG4,高清16:9拍摄,视频录像报教育部思政司。

(四)严守工作纪律。各地各高校接待辅导员巡讲团成员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切实维护党的形象和辅导员队伍形象,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辅导员队伍良好风貌传播展示到各高校。

请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于11月24日前将本地区“双巡”活动工作方案和负责人名单及联系电话(原则上为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以电子版和纸质版方式报教育部思政司。

五、联系方式

教育部思政司思想教育与网络处

联系人:何玉杰,010-66097662,13381219237

邓 杨,010-66096915,13707197610

传 真:010-66092064

邮 箱:szc@moe.edu.cn

附件: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千名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安排建议

教育部思政司

2017年11月15日

来源网站: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转载时间:2017.11.16

转载链接:http://www.moe.edu.cn/s78/A12/A12_gggs/s8473/201711/t20171116_3192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