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东刚:努力开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7-12-13 21:05:54  点击次数: 0

作者:张东刚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战线全面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首要的政治任务是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贯彻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努力开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在系统学习、深入领会上下功夫,准确把握其中蕴含的时代特征、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一是准确把握“新时代”的历史坐标,深刻理解“三个意味着”揭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意义、时代意义和世界意义,精准把握好教育事业发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历史坐标、时代方位,努力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性、科学性、系统性、创造性。二是科学认识“新判断”的战略地位,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的战略性论断,聚焦当前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享受更公平更高质量教育的需求与教育不均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三是自觉担负“新使命”的责任担当,科学认识“四个伟大”的辩证关系,以七个“更加自觉”的勇气和决心,担负起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新时代历史使命,着力夯实党在高校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能力基础和责任基础。四是深刻领会“新思想”的真理力量,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是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是当代和21世纪的中国马克思主义。五是全面理解“新目标”的战略安排,扎实推进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用“两步走”发展战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教育师生、鼓舞斗志、凝聚力量,不断推动教育事业取得新突破、新进步。六是系统掌握“新要求”的政治保证,坚持党对高校的一切领导,持之以恒地抓好高校党的建设,把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提供根本政治保证。七是勇于承担“新期待”的光荣职责,把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浓浓深情和无限期待转化为做好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光荣使命和政治担当,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认清历史和时代赋予的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键要在系统谋划、提升质量上下功夫,补齐与“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不相适应的弱项短板,大力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第一,充分发挥政治建设在高校党的建设中的统领作用。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瞄准高校党组织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党建工作宽松软问题,全面加强高校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五大建设,始终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着力理顺高校党委工作体制机制。开展基层党建质量年建设行动,实施高校党建“对标争先”计划,建立完善学校党组织、院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师生党员四位一体的党建工作体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政治能力,实现高校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第二,充分发挥理想信念教育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先导作用。

在全国高校开展“学习十九大、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坚持不懈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推动进课堂、进教材、进师生头脑。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面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大力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优化评价激励,强化实施保障,构建育人体系,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格局。

第三,充分发挥意识形态工作在高校政治生态建设中的决定作用。

充分认识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的极端重要性和独有特性,牢牢掌握工作领导权不放松,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和研究,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让广大师生的理念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团结统一到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下。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加强高校网络思想文化建设,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层层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课堂、论坛、报告会、网络平台等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耐心细致地做好师生思想教育引导工作,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决不允许错误思潮在高校传播。

第四,充分发挥高校思政队伍在践行党的创新理论中的带头作用。

把辅导员、组织员、党务干部配足配强,把双线晋升政策落实到位。实施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辅导员国内外研修计划等培养项目,教育引导广大思政工作干部成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排头兵、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的推动者和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先行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