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京津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协作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7-11-23 20:51:15  点击次数: 0

由北京市委教工委、天津市委教工委、河北省委高校工委、河北省教育厅联合主办,河北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三届京津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协作论坛于2017年11月17日在河北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杨清海,河北省委高校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廷山,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戴建兵等领导同志出席论坛。京津冀三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职能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及高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学工部部长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代表共50余人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旨在通过研讨交流、协同创新,充分发挥三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协同创新优势,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共同迎接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机遇、新挑战,不断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

王廷山在论坛上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三地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跨区域合作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三地建立了定期交流研讨、教育资源共享、工作成果交流推广等工作机制。围绕辅导员挂职锻炼与职业能力提升、思政课教师研修等方面开展了系列务实合作,使得河北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提高了科研能力,增长了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这些合作与交流活动使三地辅导员结下了深厚友谊;河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及时安排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省各高校通过召开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研讨会等方式,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围绕十九大精神核心内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为目标,坚持内涵式发展,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河北大学、河北经贸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相继揭牌成立,河北师范大学成立了理论学习型社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这些研究机构将为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方位、时代背景、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提供理论支持。

会上,三地与会代表分别就相关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谭华林、吴让汉、董佰壹分别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要举措发言;天津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李靖、黄永乐、罗建晖分别就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经验做法作了交流发言;河北科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甘玲、冯秀军、张健华分别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王达品代表北京发出邀请,欢迎天津河北的同仁2018年到北京参加第四届京津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协作论坛。

据悉,自2016年1月三地签署协作方案以来,先后在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举办了第一、二届京津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协作论坛,连续开展了两届京津冀高校辅导员跨省市挂职锻炼工作,实施了京津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计划,三地合作交流日益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