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安徽大学经济学院 王慕清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7-03-28 11:19:13  点击次数: 0


这一路花开沿途

   —安徽大学经济学院辅导员王慕清事迹简介


一、个人简历

王慕清,女,汉族,1988 年 3 月生,中共党员,文学硕士,讲师。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创业模拟实训师,国家级体验式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弘扬核心价值观名师工作室”成员,安徽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主任。现任安徽大学经济学院专职辅导员、院团委副书记。

二、工作情况

“最美辅导员?是,她是小白姐!”

“我的老师是最美辅导员?!”2012 年 9 月,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回到家乡任教的王慕清在第一届学生的开学典礼上,就受到猝不及防的关注。安大青媒学生记者孙龙飞在报道学院开学典礼时,捎带在人人网里“隆重推介”了这位初为人师的辅导员,随后,潮水般的转发和评论使得“最美辅导员”的称呼不胫而走。“德行高尚的老师大有人在、能力超群的老师大有人在、颜值爆表的老师也大有人在,遇到新闻是偶然,工作做得好才是硬道理。”王慕清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我觉得自己还不足以被称为‘老师’,我要和你们一起努力,学习如何做一位好‘老师’,大家可以先叫我小白姐!我希望四年之后,你们都是合格的学生,而我也能成为合格的‘老师’!”从第一场班会开始,她把全部的心思都用在了工作和学生上。军训时,学生刻苦训练的每天都有她贴心陪伴;监考时,包里装着暖宝宝和薄荷糖以备学生们需要;运动会时,创可贴、润喉糖、云南白药是包中标配;中秋佳节,她买了月饼陪留校学生一起在宿舍过节……被小白姐“暖”

到的学生越来越多。

工作之余,她先后获得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创业模拟实训师、国家级体验式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业资质。2014 年更是凭借自己的勤奋努力,在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中一路闯关。青春靓丽、温暖可亲,小白姐用“暖”注释了辅导员角色的“最美”。

“有气质的女汉子?是,她是小白姐!”

对她来说多重身份、多任务状态是常事儿。生活中温柔贴心,工作上却是雷厉风行,有“十八般武艺”的她被学生钦佩地称为有气质的“女汉子”。

班级管理中,她和学生共同发起“善行 365 计划”,约定每天都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好事,身体力行地带动学生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搭建虚拟“青春银行”,给每位学生办一个“青春存折”,让每一份努力都被关注,每一次进步都被储蓄;创建“心灵氧吧”温暖年轻的生命,通过团体辅导、素质拓展、心理期刊等方式,用理解和尊重呵护青春懵懂;举办“经济纵横”学术科技月,让实践活动和专业教育相得益彰;创办“文化沙龙”,让学生在不同的学科思维中交流碰撞;开设“人生分享”专题,她邀请企业家、人力资源高管、优秀创业者为学生带来榜样的力量。

无论是辅导员工作中时刻面对的 258 个学生,还是团学工作上面对的近 2000 名学生,王慕清相信事必躬亲不如有效的团队管理,培养一支得力的队伍才是事半功倍的核心。这一系列的创意,调动了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和热情,工作的分解使得更多同学能够在锻炼中发挥个人价值,同时也使得学生在互动中获得成长的体验和喜悦……“女汉子”一面的小白姐智慧严谨、亲切干练。

“女神?偶像?是,她是小白姐!”

辅导员的影响在班级内,也在班级外;在自己学生的口碑,也在关爱学生成长的每一个瞬间。王慕清每年都参与策划主持学校评奖评优颁奖典礼暨优秀学生座谈会,参加过典礼的文学院学生、省作协会员黄韦达说:“台上的小白姐是妥妥的女神范儿,但我更欣赏她的睿智。她思路清晰,台风干练,总是带给大家一场完美的典礼。”2012级国贸班长樊迪说:“小白姐由内而外的自信给我们一种‘偶像’的感觉,我们也必须做的更好,不能给‘女神’丢面儿!”。

她带领团队参加挑战杯学术科技竞赛获得安徽省金奖全国三等奖的背后,是“互联网+”思维服务于农村土地流转,是 3000 余份问卷里的关切民生;她的职业生涯规划、就业与创业、自我探索与成长、大学生恋爱观等课程深受学生喜爱,被选爆需要教务部门进行“单课扩容”操作;走访贫困生时看到一学生家徒四壁,她悄悄留下了身上全部现金;她是无偿的留学咨询专家,改 PS 改 CV 已成常态,连国外的老同学也常常被拉着做无偿服务;下乡宣传惠农政策时,她为农民朋友讲述直至晒到肩颈脱皮也没有察觉;她多次组织学生参与安徽台“经济大讲堂”,让学生与李扬、吴晓波、杨锦麟等权威泰斗零距离接触,提升学术视野。

工作之余,她是安徽电视台“新闻画中话”栏目评论员,与学者大儒品评时事畅谈观点;她是极限运动爱好者,跳伞、滑雪、蹦极和潜水样样精通;她是热心公益的志愿者,看望听障儿童、参加“绿色行动”呼吁环保;她是赛场上的领跑员,马拉松和越野骑行令男生汗颜……“女神范儿”的小白姐精益求精,内外兼修。

“网红?网虫?是,她是小白姐!”

仅新浪微博她就拥有 1 万多粉丝,各新媒体平台累计浏览量达数百万人次。她的微信 QQ 工作组覆盖全校所有学生团体,自己时常还主动担任“群主”为学生搭建交流平台。

她认为,互联网+的时代要想牢牢抓住青年学生的心,必须拥有开放式的学习心态,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真善美的正能量。去年她还参加了中央网信办组织的第六期骨干网评员培训班。回来后,她成立了“青年学思社”和“经院小鱼(舆)”社团,带领学生进行理论学习,每月开展活动,定期交流思想,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正确面对网络传播中复杂的舆情;为了帮助支教学生筹集经费,她和学生在微信平台发起众筹,短短几天就筹集了两千余元的现金善款和物资。

2015 年,她还在网上策划了两个不小的活动。其一是建立“那女孩对我说”微信公众平台。平台面向青年大学生传播健康向上的婚恋观,每周三固定时间提供在线咨询,还在线下开展了“晒晒我家的年夜饭”“寻找学霸情侣”“倾听:预防艾滋病”等活动,受到《安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关注报道。其二是组织“每天一小时”微信群活动。这个活动旨在带领学生每天用一小时专注做一个有益身心的项目,如阅读、运动、绘画、舞蹈等,每天上网在群里打卡,无法坚持的就由群主“踢”出去,活动还吸引了韩国延世大学讲师、阿富汗留学生等各界人士参与……在活动中“毕业”的同学,她给大家制作电子版“毕业照”、开毕业分享会并同时启动新一季的“每天一小时”。

2015 年 9 月,正在观看阅兵式的她在微博和微信上晒出了爷爷的抗战勋章。“今天的生活何止是血泪的代价,奋发图强不是使命,更是一种责任和信仰!”怀揣着家国情怀的她更愿意认为自己是一条有着“红色基因”的“网虫”。

作为一名年轻的辅导员,如何去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这个问题也刚好是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时王慕清抽到的一道主题演讲题目。她的思考和回答是:我所理解的知心,是心有灵犀的会心一笑、是润物细无声的贴心关怀、是困惑彷徨时的推心置腹、是挫折背后的倾心相助。做一个真正的知心朋友,是需要我燃烧自己的青春去照亮他们的前行;而追求最终成为一位人生导师的职业理想,是需要我用整个职业生涯去换取的。当那一天来临,我的学生告诉我,在他最美好的四年青春我给了他最纯净的一片天空;在他最懵懂的四年成长,我给了他内心最坚定的守望。我曾是他的知心朋友,而如今他当我是引领人生前行的精神导师,那么这对我来说,也许就是没有遗憾的人生了。

道虽近,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在辅导员这份职业的前行道路上,她用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的青春浇灌,只待春暖,沿途花开。

三、获奖情况

国家级:

1.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优秀奖,2014 年 5 月;

2.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华东赛区一等奖,2014 年 4 月;

省级:

3.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2014 年 5 月;

4.安徽省劳动竞赛先进个人,2014 年 5 月;

5.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安徽赛区特等奖(第一名),2014 年 3 月;

6.安徽省首届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二等奖,2013 年 11 月;

校级:

7.安徽大学军训优秀辅导员,2012 年 9 月;

8.安徽大学 2013 年度考核优秀,2014 年 3 月;

9.安徽大学优秀团干,2013 年 5 月;

10.安徽大学优秀团干,2014 年 5 月;

11.安徽大学优秀团干,2015 年 5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