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师范大学 胡海霞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6-06-07 16:23:08  点击次数: 0

     

在职业化道路的奔跑中演绎与学生成长的同频共振

—河北师范大学辅导员胡海霞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历

胡海霞,女,汉族,中共党员,1982年11月出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读博士研究生。现任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4级本科生(273人)辅导员、先后任学院团委书记、党委秘书,河北省骨干辅导员,2014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二、工作情况

2006年7月,从她成为一名推免研究生辅导员开始,就与学生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她说:“我要用奔跑着的状态陪伴、引领学生的一路成长。”作为一个带过专业生、本科生、研究生的辅导员,她一致在践行自己的诺言,用踏实和勤勉,用思索和创新,在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的一路奔跑中,演绎着与学生成长“同频共振”的温暖场景。

全情投入,做一名“显温度”的“暖心人”

说起胡导儿,她的学生们都会高高的竖起大拇指,这个动作不仅仅代表学生的认可,更是因为在学生的心目中,“跳动的大拇指”是她与学生实实在在融合的代言。仔细算来,工作至今,每场学生活动,她几乎场场必到。每次活动结束,她都会会心一笑,竖起大拇指,示意学生:加油!所以,当她站在十佳辅导员颁奖礼的时候,学生给予她的颁奖词是:“她牺牲陪伴年幼孩子的时间,却从未舍弃见证我们点滴成长的瞬间。”

胡海霞知道,走进学生内心,成为学生信任的人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关键一环。经过几年的摸索,她给自己确立了“四互”原则,就是在与学生的互动、互信、互学中实现师生互赢。而贯通“四互”必须倾全力、付真情。2010年9月,她接手了258名新生,那时孩子刚满7个月,为了帮助学生尽快适应生活,整整一个半月的时间,她每天早上5:30出门,陪着学生军训,指导学生整理内务、开展各项教育活动,晚上11:00踏入家门,那段时间她几乎没见过孩子睁开眼睛的样子。“忘不了军训暴雨你和我们一起承担;忘不了歌咏比赛你陪我们一起练习......谢谢时时刻刻的陪伴和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在这个陌生的校园不孤单。”学生们发自内心的肯定成就了她做一个“有温度”的“暖心人”的梦想。

真心投入工作,真诚付出所有,她坚持从细节着眼关注关心每位学生的成长,践行“一对一”深度辅导。在每周一篇《班级日志》的“回音壁”中,她及时发现各类隐患苗头,失恋、情绪低落、家庭变故…每每这时她都主动邀学生谈心,积极寻找适合的方式给予温暖和激励。有个别学生回避她,她就提前“密谋”,制造机会,走进学生。在学生择业期,她分析不同学生的个性特点,为学生的每一次选择“号脉”,提供个性化的“私人订制”版的就业指导和咨询。

执念于责任,勤勉于工作,不仅让她与学生建立了融洽关系、破解了工作难题,更是改变了某些学生的生活轨迹。曾经因失恋欲卧轨的学生在一次次的情感关怀下,终于醒悟,入伍前的他留下了深深的一躬;曾经因家庭贫困迷惘自卑的学生在长期的关注鼓励下成为了自强之星,顺利成为了一名农村教育硕士……一次次亲身参与的班级活动、一次次面对面的交流谈心,一次次一对一的深度辅导,为学生抽丝剥茧,拨云见日,敲开了学生心灵的大门。

砥砺创新,做一名“建维度”的“掌舵人”

在同事眼中,胡海霞是一名善于“建维度”的辅导员,她总能把零散的事务性工作,编织成纵横连贯的经纬网,串联起学生四年成长的点、线、面。她总能在人本与情感互动的基础上,用温暖的理性和创新的精神,把思索重点落地到洞察学生心理、捕捉学生需求上,以此来掌舵学生工作这艘大船。

针对新生入学教育这一常规工作,结合90后新生自主意识强烈、乐于选择的个性,胡海霞深入挖掘学生自我教育的资源和力量,创造性地实施了“选宝贝陪读计划”。她在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学生中挑选思想学习方面综合素质高,在爱好特长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推荐给新生作为陪读对象,让新生自愿选择。一个学期下来,新生都成为了各自“陪读宝贝”宿舍和实验室的常客,“宝贝们”就学习方法、人际关系等新生普遍困扰的问题不遗余力的传经送宝。她还组织“陪读宝贝”们围绕“大学生活那点事儿”自编自拍入学教育系列短片,内容涵盖安全意识、文明礼仪等多个方面,题材内容的真实性、传播途径的便捷性,使得入学教育系列短片深受学生欢迎。目前,这种“自助—助人—互助”的朋辈教育的良性循环模式已在学校全面开花,在这个计划的带动下,涌现出了汉族学生与新疆少数民族班的互助典型、11级“陪读宝贝”李凯带领同学创业实践典型等。在此基础上,她依托“学业导师制”,进一步整合专业课教师的力量,形成了新生入学教育的“1+1+6”导航工程,实现了对学生学业、人际、生活辅导的全覆盖,《中国教育报》此做法给予了关注和报道。

她总是善于将教导模式转向引导模式,将单一内容融汇多重效果。几年来,她坚持以学风建设为抓手,引领学生全面成长。她推动以“五项修炼”为内容的学习型班级建设,全面细化共同愿景、学习能力、心智生成等5个方面、贯通四年、逐级递进的指标体系,实现了学生的心智、能力和品行的同步成长。作为河北师范大学首批参与无人监考的唯一理科班级,她的班级荣获了省级优秀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等多项荣誉。所带学生积极投身农村基础教育、签约农村教育硕士人数创历史新高,就业至衡水中学等全省重点中学人数创历史新高,进入985、211重点院校继续深造人数比例在全校名列前茅。2014年5月,教育部学生司司长王建国来学校考察就业工作时,对此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面的管理与点的关照结合,宏观说教与微观辅导相结合,一直是她所坚持的工作方法。她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专业优势,运用主题班会的教育形式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每学期,她都会根据年级特点、学生实际需求和当前热点,开展多场主题班会,有效帮助学生解决了目标树立、学业规划、恋爱交友等实际困惑。经过几年的积累,逐步形成了一年级以“适应—规划”、二年级以“学习—发展”、三年级以“选择—实践”、四年级以“坚持—启航”为主题的系列主题班会案例库。

潜心积淀,做一名“攀高度”的“知行人”

在同事眼中,胡海霞老师还是一名“攀高度”的辅导员,因为她总是带着温暖且有力量的状态奔走向前、从不止步。她说:“与其说,辅导员在千方百计地为学生搭台,不如说,是在为自己的职业理想铺路奠基。”因为她一直认为,辅导员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一定是源于自我成长的内驱力,于是她在育人育己、达己达人中努力与学生实现共同成长。

她用以赛代练、以赛促学的方式凝练工作技能,锤炼职业素养。她连续获摘得了河北省第二届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班情熟知、竞聘与即兴演讲的桂冠,并站在了全国首届技能竞赛的赛场,主题班会与特色工作展示获得了分赛场的第一名。结合比赛的实践,以比赛内容与实际工作相对接为主题,在全省辅导员岗前培训班及省内多所高校做主题发言或现场培训,已然成为大家公认的实战型与研究性的“小专家”。

她用文字积累、科学研究的方式破解工作难题,厘清工作规律,每处理完学生个案问题,她都总结梳理形成案例。形成了《实施党建凝聚工程 让学生党支部旗帜更鲜艳——选聘专业教师担任学生党支部党建辅导员的实践探索》、《由信任引发的危机——陷入传销学生解救纪实》等多个涉及学生适应、学生干部培养、突发事件处理、班级组织建设8个类别、7万余字的常见案例。

虽然工作繁重,但她依然潜心向学,先后多次参加心理咨询师、UCT(高校生涯导师)、中级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咨询等培训,强化自身基本职业素质,并积极对颇具前沿性的问题进行理论探究,撰写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品牌化培育初探》、《关于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规划课程中案例教学应用的几点思考》等多篇文章;先后参研了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课题1项,省社科基金项目《河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品牌培育研究报告》、《“善行河北”道德实践活动对构建和谐河北的支撑功能及途径研究》、《“普世价值”视域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效性研究》等7项。目前,她正在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学位,继续积淀理论学识,以拓展工作视野,提升工作理念,向着专业化、职业化的高度不断登攀。

在辅导员的角色中她倾注了全部的热情,把肩负的责任变成了不敢懈怠的工作态度,把学生的信任转化成了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并把这些变成了自己与学生“同频共振”的强化动力。她将继续用她的踏实与勤勉在专业化、职业化的路途上奔跑下去!

三、所获省级以上奖励情况

国家级:全国首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优秀奖

省  级:2014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河北省先进德育工作者、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河北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河北省第二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单项奖两项、河北省高校骨干辅导员、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大家访”活动先进个人、河北省百万大学生和青年教师千乡万村“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河北省第二届高校教师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等。


>

上一篇:河北师范大学 张艳 下一篇:没有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