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天津理工大学 霍虹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6-05-31 19:42:45  点击次数: 0

领航助成长 奉献蕴芬芳

——天津理工大学辅导员霍虹个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历

霍虹,女,汉族,1982年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讲师,政工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自2008年5月至今,担任天津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专职辅导员,现任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形式与政策》课程主讲教师。

、工作情况

2016年,霍虹迎来了自己辅导员职业生涯的第八个年头,在领导和同事的鼓励和帮助下,在学生们期盼中,她逐步掌握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技能,收获了些许荣誉:第四届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天津市十佳辅导员、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天津市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然而,最让她看重的,却是一个最普通的身份—与学生温暖相伴的领路人。

(一)、创新思路,打造品牌,做夯实学风的坚守者

霍虹以品牌活动“外语文化节”、“求实读书月”为平台,以名家讲座、学科竞赛为载体,培养学生的外语应用能力和国际化视野。她启用了本科-研究生联合立项制,激发学生参与科研的热情,学生累计参加课外科技立项超200项。

她积极实施学生早晚自习制度,每周3个晚上陪同学生自习,至今整整坚持了5个学期,学生学习氛围高涨,一年级基础课平均成绩始终在80分以上,位居全校第一名,2015年毕业生的考研率也比2014年提高了7.1%,5个学期200多个晚自习的陪伴,她牺牲与孩子游戏和相处,却换来了学生成绩的快速提高和全体学生家长的支持和拥护。

8年来,霍虹所带学生中荣获市级先进集体4项,国家级、市级各类外语竞赛获奖30余项,3名学生在国际日语能力测试中得到180分满分的骄人成绩,147名学生通过选拔被公派留学,2000余人次获得国家、市级、校级各类奖励。

(二)、构建平台,开拓基地,做实践育人的探索者

为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霍虹以青年志愿者协会为载体,带领广大学生参与天津达沃斯、东亚运动会等各类国际会议、体育赛事、教学实践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达500余次,多项活动得到《今晚报》、《每日新报》等媒体的深度报道和天津市民的高度评价。

2003年,霍虹上学期间与天津市公交集团8路车队共建,12年来她从一名志愿者变成了志愿服务团队的指导教师,她带着学生为公交师傅进行双语教学,打造了天津第一条公交双语运营线路,开拓了河东区阳光老人院、新星小学、等学生志愿服务基地26个。从2011年起,她致力于改善农民工子女教育现状,带领学生为农民工子女开辟第二课堂达1200课时。2013年,她们和公交8路一起帮扶了吉林12岁白血病女孩周可心,通过天津电视台、新闻广播为小可心筹集善款近5万元,帮助她完成了治疗重返校园。

8年的身体力行和悉心指导,她所带的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的人数由23%增至94%,所带团队先后12次被评为市级、校级各类先进集体,2014年以全市第三名的成绩荣膺天津市大学生先进集体标兵。

为提高党员培养质量,霍虹在学生党支部开展“领航工程”系列教育活动,所带学生党支部先后多次被评为天津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次被评为天津市创最佳党日活动;她广泛利用新媒体开展工作,指导学院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和院刊《青春风采》等,深受广大师生好评。

(三)、扩宽渠道,无微不至,做学生个性化服务的践行者

霍虹积极推进学生就业工作,从自制《毕业生求职宝典》到每年将300名毕业生逐个摸底分类,坚持在就业全过程对学生进行一对一个性化指导,总计超4000人次,她每年组织各类招聘会百余场,奔赴生源地大省联系企业,扩宽就业渠道。2012年她帮助两名患有小儿麻痹的残疾毕业生顺利签约,8年来学生就业率始终在95%以上,困难生就业率100%。

(四)、用爱诠释,心灵守望,做学生青春路上的陪伴者

天气转凉时的一句叮嘱,考研前夜的一句鼓励……与学生一路同行,霍虹努力做到思想上关注,行动上关爱,精神上关怀。

她为困难生筹建爱心书屋,募集图书2300余册,解决了困难生购买专业图书的经济压力,至今惠及困难生800余人,借阅量已达6000册次。她加入了103个学生工作qq群,组建家校互动平台,做到信息畅通,时时互联。

2009级福建籍学生小敏胃出血,体内血红蛋白含量只有3.8g,生命危在旦夕,她病床前三天两夜悉心守候,陪伴她度过生命中最危险的时光,并为她垫付了住院治疗万余元的医药费。12级学生小雨因宿舍财物丢失,同学间的议论和怀疑有了自寻短见的想法,霍虹第一时间发现了小雨的心理波动,及时进行心理危机干预,推心置腹给她分析事件,寻求解决办法,帮她树立信心。当收到小雨发来的“谢谢您霍老师,是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的短信时,霍虹知道了做辅导员的伟大莫过于用爱与包容去守护学生的成长与生命。

霍虹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分类指导特殊学生26名,每周约谈,建立生情档案,干预心理问题学生8例,她成功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十余起,保障学生安全稳定。她负责国家级、市级、校级各类奖学金的评定工作,公开透明,有理有据,累计评定2000余人次,从未出现过学生投诉情况。2013、2014年她所负责的学生工作连续两年被评为全校学生工作第一名,2015年学院被评为“天津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

(五)、研究思考,交流请教,做学生工作不断向前的探索者

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同时,霍虹珍惜每一个学习和进修的机会,她先后10次参加教育部、天津市组织的辅导员培训,与全国的同行们热心交流、虚心请教;她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先后发表政工论文18篇,主持及参与各类思政课题14项。

2015年,霍虹以天津市第三名的成绩荣膺天津市十佳辅导员,工作8年来她共获得第四届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天津市优秀辅导员等各类国家级、市级、校级荣誉26项。

八年的辅导员生涯中,陪伴在2300余名学子的成长路上,有苦有累,有笑有甜。但霍虹始终坚持用心搭建与学生沟通的桥梁,用爱辅助学生成长、以行动引导学生成才,她一直坚信,做辅导员是她此生最骄傲的选择,也是一条会用一生去坚守的幸福之路!

三、获奖情况

2010年10月被评为天津市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2010年12月获天津市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管理干部类三等奖

2013年9月获天津市教育系统第三届师德演讲比赛二等奖

2013年6月被评为天津市第二届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2013年10月被评为天津市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2014年 4月获2013年度天津市共青团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

2014年11月被评为第二十届中国日报社全国英语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2015年3月获天津市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

2015年4月被评为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

2015年4月获全国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第一赛区复赛一等奖

2015年5月获全国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三等奖

2015年6月被评为天津市优秀辅导员

2015年6月被评为天津市十佳辅导员

2015年10月被评为天津市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