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大连理工大学 杨雪岩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6-05-31 19:45:24  点击次数: 0

赢得学生 赢得未来 赢得自我

——大连理工大学辅导员杨雪岩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历

杨雪岩,女,回族,中共党员,教授。1994年7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现任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党委副书记兼副部长,负责学部2800余名本科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二、工作情况

2015年是杨雪岩同志辅导员生涯的第二十二个年头,从团委老师到学部副部长,从辅导少数民族预科班到全学部本科生班级,她在自己喜欢的教师岗位上,在高校思政的最前线打着一场辛苦而又幸福的持久战。在同事的眼中,她是一名德育专家,思想敏锐、创新力强;在学生们的心中,她亦师亦友,和蔼亲切;而在家长的眼中,她是孩子在学校的大家长、好导师。她用所有的坚持和努力,勾画了坚定执着的人生信条:赢得学生的心,赢得青年人美好的未来,赢得自我价值的实现与肯定。那个富有激情的“赢”字,却饱含了“亡、口、月、贝、凡”那平凡故事的点点滴滴。

“亡”——居安思危,理想信念引领学生前行

2000名,300支,98%……这些数字是杨雪岩同志带领学生理想坚定、信念执着的答卷。二十二年的工作实践中,杨雪岩同志深深地意识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理想对于青年一代乃至国家发展的重要性,时刻把立德树人放在工作首位,将多元教育载体有机结合,带领学生用奋斗的青春书写追梦篇章。

参与学生近2000名,受益人数累计1500余人次的志愿服务星火相传,从电信学部首支志愿服务队—情暖夕阳服务队到第六支“易尚阳光”关爱残疾人服务队,多年来她带领学生开展志愿服务,走进春运的火车站,走进残疾人的世界,走进了社区驿站……

300余支队实践团队成就了七彩实践体系,通过红色党情、绿色环保、黄色基层、蓝色企业、橙色社会、紫色关爱(弱势群体)和白色普法的七类社会实践探索、践行核心价值观,无论是祖国的大西北还是南疆沃土,都留下她与学生们奋斗的足迹,学部也曾多次获得了省、市社会实践工作的表彰。

所带学生入党申请率在98%以上,这是杨雪岩同志始终坚持思政教育的结果。2015年她抓住了基层党支部创新立项的平台,获批校级立项21项,占全校立项总数的13%,还单列资金支持7个立项;由她首创在6个社区建立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地,并得到了全校推广;“筑梦行动”新增为学校优秀党建品牌,被推广至大连市。

“口”——言传身教,民族情怀呵护团结之花

1990年当杨雪岩刚入大工读书的时候,在学校的清真食堂吃饭,一名维族同学认真地对她说:“有事找我,我护着你!”当时同样是少数民族的她心中翻腾着感动,却没有想到20多年后,她成为了少数民族预科班的辅导员,共培养了400余名少数民族预科生,用母亲般的关爱和言传身教保护着少数民族学生的健康成长。

少数民族预科生来自边远省份,语言、生活、学业差异很大,部分学生来到大学后难以适应,个别学生孤僻封闭危及学业。为了让学生敞开心扉,摆脱症结,杨雪岩同志便深入了解每一名学生的民族风俗、生活习惯、学业情况,用道德交心、用情操立信、身体力行携手学生走出低谷。让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名维族学生阿里木,物理、英语几乎都是零基础,刚刚入学就提出退学,她与学生多次谈话,最后约定:用一个月的时间体验大学。那一个月她帮助阿里木联系物理、英语老师,个性化地布置他的入门级作业,在发现阿里木喜欢阅读的好习惯后,她与学生相互借阅中文书籍,讨论读书心得。点滴的言传身教让师生的心越来越近。2012年,在辽宁省“五一奖章”的颁奖台上,阿里木陪伴她领奖,那一刻,她收获了作为教师最大的幸福感。

作为少数民族,她特别能够理解学生对自己民族的热爱与依恋,正是藉由这种情感,她不断鼓励学生们要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和家乡的建设融为一体,构筑自己的中国梦。2014年杨雪岩同志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就是对她和她的学生们最大的鼓励。

“月”——日积月累,扎实根基创新育人载体

杨雪岩同志一直非常重视育人工作的夯实基础与创新发展,带领辅导员不断提升专业化、专家化职业能力,将辅导员工作常做常新。

从“我爱记学生”到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为了使年轻辅导员尽快融入工作,电信学部首创了“我爱记学生”竞赛,将辅导员的基本能力训练,融入到竞赛当中,第二年推广到全校。校“辅导员工作论坛”到2015年已经成功举行第八届了,伴随着一批批辅导员业务能力和理论水平的提升,作为发起者与承办者杨雪岩同志的心血与付出得到了实践的馈赠。

从“素质拓展”到“团体训练”。杨雪岩同志深深地意识到对学生的素质培养不能只依赖课堂,2004年她开创了大连理工大学首届学生素质拓展训练营,新颖的形式和内容如星星之火般点亮了团体训练的蓬勃发展。

从“个体家访”到“人才培养恳谈会”。“大学把家长会开到了家门口”,这是08年某省级媒体的报道标题,那年寒假期间,杨雪岩同志做出了“到沈阳开家长会”的决定,一放寒假就带领全体辅导员走访沈阳地区部分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并集中召开家长会,此后的九年寒假里,她都亲自带队到学生较为集中的城市召开人才培养恳谈会,2015年又开通了网络视频同步,“一会多地”的模式增强了家访的覆盖面,这样的形式受到学校、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在校内得到了推广和借鉴。

“贝”——凝聚资源,仁爱之心助力学生成长

二十余年的学生工作经历为杨雪岩同志积累了广泛的社会资源,凝聚这些资源共同铸成了色彩斑斓的学生竞争力培养阶梯,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建立少数民族学生的“暖基金”就是源于一次家访乌鲁木齐的贫困学生,那名学生的家在雪山上,狭窄弯曲的路面全是冰,所谓的房子是用瓦块、雨布、泥巴等搭建而成的,全家一共十多个孩子,全靠父亲骑三轮车在这座山上拉活赚钱养家,生活十分清苦。这个学生很要强,要不是家访根本无法知道他们家的真实困境,杨雪岩同志很受震动,回校后发起建立了“暖基金”,并得到了老师、校友、企业的响应,解决了多名因病因贫学生的燃眉之需。

近几年高校就业形式变得越发严峻,为提高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杨雪岩同志多方调研,不断尝试,依托学科优势创建了企业校园俱乐部,如全国第一家淘宝高校俱乐部、京东方BOE俱乐部等十余个知名企业俱乐部,为学生带来更多丰富的创业就业资源,而学生们练就的科创能力也成为人生发展的宝贵财富!2015年“眼控鼠标”科创团队获得挑战杯全国二等奖、辽宁省特等奖,受到了大连电视台以及近二十家纸媒的广泛报道,并吸引欧姆龙等多家知名企业和风投的投资意向。

“凡”——心态平和,躬身示范成就平凡事业

杨雪岩同志总是鼓励自己做一只勤劳的蜜蜂,她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学习,成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大连市首批“大学生创业模拟实训师”;她参与学校思政课、就业指导课教学工作;积极承担项目研究,主持课题12项,其中教育部2项、省市级6项,撰写论文20余篇,7篇论文及课题成果获国家、省等各级奖励,并将研究成果及时应用到实际工作,提高工作实效。2015年,她以扎实的理论研究和开拓性的工作实践入选了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

杨雪岩教的是成长之书,育的是人之灵魂,在“亡口月贝凡”五个方面书写了一名老辅导员的工作历程,赢得的并不只是自我价值和学生的成长与成才,更为赢得民族的未来与希望贡献力量。

三、获奖情况

2009年 辽宁省辅导员名师;

2012年 辽宁省五一奖章;

2011年、2014年 辽宁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工作者;

2014年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2015年 入选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