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北京师范大学 任雅才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6-05-31 19:46:06  点击次数: 0

坚持价值引领 彰显职业风采

——北京师范大学辅导员任雅才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历

任雅才,女,中共党员,讲师,国家二级职业指导师,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现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专职辅导员、学部分党委秘书、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先后担任2012级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研究生班、2012级学前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班和2013级教育学本科生一班辅导员。

二、工作情况

她是向总书记汇报工作的高校辅导员代表,她是全国高校辅导员论文大赛、博文大赛、职业能力大赛的获奖者,她是同事眼中精力无限的全能超人,她是学生信赖的知心人和引路人,她就是北京师范大学辅导员任雅才。

(一)与习总书记面对面

在两位发言教师代表中,任雅才老师作为辅导员代表以《做大学生成长的知心人和引路人》为题,从开展深度辅导、生涯辅导、实践育人和自身专业化成长等方面向总书记汇报了从事辅导员工作的体会,讲述了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点滴。

她从高、从严、从实要求自己,在2015年内主持了北京市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课题和教育学部党建工作课题,参与校级学生工作课题研究和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并撰写了四篇科研论文。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对教育系统落实“四有”好老师工作要求的回访中,任老师带领辅导员同事以精彩的爱国主义主题班会为辅导员工作赢得了好评。

她积极参加助力辅导员队伍发展的活动,为中央民族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山东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等十多所高校的辅导员分享工作经验;她担任第九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审、山东省第一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评委、北京市辅导员微电影《青春55度》顾问,并在北京市辅导员工作论坛上做主题发言。全方位的工作历练不仅深化了她对辅导员工作的认识,更彰显了高校辅导员的职业风采。

(二)引领实践有妙招

任雅才老师坚持实践育人,指导学生党支部以微视频、微党课、微行动的“三微”活动为切入点,引导学生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落细、落小、落实,该活动覆盖29个党支部、700余名学生党员。

她组织学生党支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拍摄了12部反映学生校园学习生活的微视频。从脚本撰写到视频拍摄,从后期制作再到网络传播,学生们群策群力,既加深了对“文明”、“诚信”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也增强了情感认同。该活动因此被北京市教工委评为“北京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优秀案例”。

她组织学生党支部举办“坚定理想信念,以青春之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党课比赛,指导学生党员将理论知识形象化、具体化,使青年学子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她组建学生党员志愿服务团,培养了一批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素质过硬的党员骨干,带动学生积极参与学校图书馆管理、后勤岗位体验、禁毒宣传、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使青年学子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任老师所在的教育学部是国家试点学院,教育学科在2015年全球QS排名第42位,领先全国。作为教育学科的辅导员,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向“四有”好老师看齐是她的责任。每年暑假,她都带领学生深入教育一线。在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自闭症疗育中心,她和队员们全程陪伴自闭症儿童,与脑瘫患儿一起做满300个蹲起,带孤独症儿童完成技能训练,帮助肌肉萎缩患儿做缓解运动,组织由患儿、老师和家长一起参与的趣味运动会,受到了当地新闻媒体的关注。她指导的实践调研报告和实践团队分别荣获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和优秀团队,她个人也被评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三)育人成才有实效

任雅才老师堪称北师大辅导员中所带班级类型最多的辅导员,她的学生既有四年制的本科生,又有三年制的学术型硕士生,还有两年制的专业硕士生。她坚持“全面覆盖,各有侧重”的工作原则,将个体深度辅导与团体专题辅导相结合,给予学生“私人订制”般的成长规划建议,并形成15万多字的手记材料。

在本科生入学教育中,她通过主题班会和户外素质拓展,指导学生进行自我认知和自我探索;通过带领学生赴人民大会堂参加中残联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引导学生关注特殊教育事业发展。在新生报到当晚,她指导学生撰写《写给四年后的自己》,鼓励学生在成长的新起点思考怎样才能成为四年后理想的自己,学生们谈理想、谈选择、谈坚守、谈成长,其中有8篇文章刊登在《中国青年报》,并被人民网、凤凰网等多家媒体转载。为保持生涯规划的延续性,她与学生约定每学期写“悄悄话”,帮助学生解决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阶段性问题。一名男生从小向往绿色军营,却因父母反对而犹豫不决,在与任老师反复沟通后,最终下定决心将献身国防的志愿付诸实践,成为学校2015年参军入伍的三名学生之一。学生们积极向上的风貌塑造了团结和谐的班风,她所带的班级团支部荣获2015年北京市“优秀团支部”。

针对研究生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她组织两年制专业硕士召开“如何制作简历”主题班会,结合自身经历为同学们细致讲解简历制作技巧,同时为三年制学术硕士剖析如何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学生们纷纷给她留言:“比本科时候听的那些有用多了”、“我们很受益,谢谢雅才姐”、“有你这样的好班主任,代表班级童鞋感谢你!”她每天上下午各安排一名学生谈话,直接解决学生求职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确保全班完全就业。班上有位女生对学前教育有畏难心理,听到小孩哭闹就手足无措,任老师运用生涯规划的理论和方法帮她认清自身优势、重拾专业自信,并顺利签约心仪已久的幼儿园,她工作后感慨孩子们的声音是世间最美的乐章。

三、所获省级及以上奖励

2014年1月,第三届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博客优秀博文奖

2014年3月,2013年度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

2014年4月,第二届北京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

2014年4月,第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华北赛区一等奖第一名

2014年5月,第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优秀奖

2014年12月,2013-2014年度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

2015年1月,第四届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博客优秀博文奖

2015年1月,北京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优秀案例

2015年11月,北京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优秀论文评选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