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云南大学 朱丹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6-05-31 19:46:23  点击次数: 0

用爱和专业,浇灌梦想的花朵

――云南大学辅导员朱丹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介

朱丹,女,汉族,江苏泰州人,1988年10月生,中共党员,硕士学历。2010年就读于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12年5月担任云南大学国际学院2010级、2011级本科生兼职辅导员,2013年7月硕士毕业后留校工作至今。先后担任云南大学国际学院2012级、2013级、2014级本科生专职辅导员,同时先后兼任云南大学国际学院团委书记、云南大学国际学院2012级英语专业1班班主任、云南大学国际学院2013级英语专业1班班主任、2014级英语专业1班班主任。目前已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获得大学生创业导师证、救护证等职业证书。

二、工作情况

梦想的开始——源于热爱

有人对于真爱的定义是:不是因为美好而爱,是即便知道不美好,还依然选择爱。那么我想,辅导员之于朱丹就是这样的爱。2012年还是研究生身份的朱丹被选为本科生兼职辅导员。在这一年的时光里,朱丹以亲身经历体会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被需要,什么是快乐。也正是这一年的时光改变了她以后的职业生涯轨迹。

朱丹一直说:每个学生都是上帝咬了一口的苹果,即便不完美但也独一无二,爱学生就要爱他的全部,帮助他成就梦想。2012级学生李某,男,来自高寒山区,年纪较同龄大6岁,性格孤僻不合群,无法融入正常的学习生活,入学不久就患上抑郁症。朱丹老师得知此事以后,第一时间找该生谈话,同时找到学校心理咨询的老师提供帮助。利用课余的时间组织集体活动给该生搭建融入集体的平台,为了消除该生内心的极度不自信,朱丹老师抓准该生的特长——文笔好,专门组织征文大赛。同时,召开“感恩”主题班会,让班里的同学投出自己心目中“最可爱的同学”,并让李某当选。经过一系列的努力,该生对大学生活充满热情,还在大二学年获得了校级一等奖学金,由一个抑郁青年转变为阳光男孩。

朱丹还说:你我不仅是师生,你们不仅是同窗,国际学院是个大家庭,我们是一家人。云南大学中加项目的学生在国际学院学习两年就要被分流到其他学院,所以大多数学生没有归属感,整个学院人心涣散、缺乏凝聚力。朱丹担任辅导员以来,就一直打造“家文化”的概念。切实增强了整个学院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归属感。一方面,她致力于品牌文化活动的创新,“国际——共同的家”圣诞之夜已经成为云大的一个品牌文化活动,并且知名度、覆盖面都很大。另一方面,塑造文化“软魅力”,院报《云上国际梦》也成为国际学院的一面旗帜。

学生的成长就是朱丹前进的动力,所以2013年研究生毕业的她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辅导员这个职业。三年多来,朱丹始终本着立德树人的理念,以学生为本,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的相关要求务实创新,积极开展各项工作:(1)多渠道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做好学生的思想导师;(2)事无巨细、兢兢业业,做学生的学业导师;(3)细致入微、明察秋毫,做学生的心理导师;(4)立足当下,展望未来,做学生的职业导师;(5)沉着冷静、灵活谨慎,做好学生的生活导师。

梦想的实现,在于创新

辅导员工作事无巨细,纷繁复杂,千篇一律——这是人们对辅导员一贯的印象。朱丹却认为,只有创新才能真正提高辅导员工作的实际意义和效率。

1、创新入学教育——“让我猜猜你”。辅导员要在短时间内了解所有新生各方面的情况比较的困难,同时传统的方式亦无法引起学生的兴趣和共鸣,再者很多有心理问题的学生也无法在第一时间被发现。于是朱丹结合心理学专业知识、为新生设计了一堂特殊的入学教育课——“让我猜猜你”。课堂的内容是让每一位新生在白纸上画出“人”、“树”、“房”三类事物,然后根据学生的画来判断学生的性格、成长史等。这样的入学教育课一方面运用心理学的相关知识,可以大概的了解和判断每个学生的性格和成长史;另方一面,可以在短时间内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让学生对老师产生认可和信任感,方便以后更好地开展工作;第三,配合学校的心理测试,可以在第一时间找出心理有问题的学生。自2014年以来,此办法已推行近两年的时间,收效甚好。

2、关注学生成长——“大学的我”成长档案。自2014年朱丹坚持给每个学生建立成长档案,档案中主要包括学生的计划和目标(以学期为单位) 、每一件开心和痛苦的事情(学习和生活方面的皆可)、恋爱的情况等等。以学期为单位让学生对成长档案的计划和内容进行修改和补充。这样做,一方面让学生时刻谨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另一方面,清楚自己的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通过开心与痛苦的记录,更清楚的了解学生的综合状态(包括学习、生活、人际交往、恋爱等)从而为学生工作的开展提供依据和方向。

3、重视全面发展——搭建社会实践平台。学校是学生正式走进校园的演练场,因此除了专业只是以外,综合协调能力的培养也至关重要。因此,朱丹以团委的平台为学生搭建了诸多社会实践平台,例如:银行、社区、希望小学等等,让学生利用假期和课余的时间发展自我,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梦想的坚守——在于专业

要想培养出优秀的学生,自己首先必须是个优秀的老师。这是朱丹一直以来勉励自己的话。在实际工作中,朱丹对自己的专业技能也一直都不曾放松。

2014年,朱丹作为最年轻的辅导员经历层层比赛,获得了云南省第四届辅导员技能大赛的第一名,并同时获得“最佳博艺”奖和“最佳博才”奖,之后作为唯一参赛选手代表云南省参加第四届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获得了一等奖,并在决赛中获得较好名次。一时间很多人开始议论这个刚参加工作的小姑娘运气是如此之好。的确,成功需要一定的运气,但运气往往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别人只看到表面得光环,只有朱丹自己清楚,平时的努力是多么的重要。

自工作以来,朱丹就一直注重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积累:每一份重要文件,她都要认真学习三遍以上,再结合学生的实际把精神传递给学生;每一位特殊学生的特殊案例,她都认真做好记录,并找出同类案例的共性,总结出最好的解决方法;每一次跟学生的谈心谈话都是从“心”出发,不是比赛胜似比赛;每一次遇到学生的短信求助或者邮件倾诉,朱丹都认真回复,不是博文胜似博文;每一次的年级会都尽心策划,曾有学生说“朱丹老师的每一次年级会都是一次精彩的即兴演讲”。不仅如此,朱丹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参加各种技能培训和学习,目前已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获得大学生创业导师证、救护证等职业证书。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只有平时的不断积累,才能收获胜利的果实。打铁还需自身硬,辅导员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才能给自己的学生输送高效的养分。

朱丹认为辅导员不仅应该是那个播种梦想的人,更应该是浇灌梦想的人,为了自己的梦想选择奋斗,为了学生的梦想选择奉献。而只有爱才能呵护梦想,只有专业才能成就梦想。对于未来,朱丹只想说她会坚守她内心的那一方沃土,坚守辅导员这一平凡的岗位,用爱和专业为学生浇灌出梦想之花。

三、所获奖励

1、2013年被校团委评为“先进工作者”

2、2013年9月在军训中被评为“优秀指导员”

3、2014年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校级“一等奖”;

4、2014年第三届云南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二等奖”、“最佳博才奖”;

5、2014年第三届云南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一等奖”、“最佳博艺奖”、“最佳博智奖”;

6、2014年第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一等奖”;

7、2014年第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优秀奖”;

8、2015年第四届云南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一等奖”、“最佳博艺奖”、“最佳博才奖”;

9、2015年第四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优秀奖”;

10、2015年首届云南省“最受大学生敬佩”辅导员称号;

11、论文《中外合作办学体制下思政教育工作所面临的问题及探索》获得2015年度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全国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