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6-05-31 19:46:42  点击次数: 0

爱岗敬业 投身教育创佳绩 为师如父 扎根校园谱新篇

——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介

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男,维吾尔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1966年10月15日出生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1987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在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工作至今。他精通维吾尔语、汉语和哈萨克语,先后从事过多种岗位,常常身兼数职,通过努力获得了本科学历,具有“政工师”职称。他投身教育事业近三十年,担任信息工程系辅导员也有十六个年头了。

二、工作情况

在长期从事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吐尔逊麦麦提始终在政治思想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和教育方针,不断加强学习以提高政治思想素养。他为人师表,热心勤恳,注重民族团结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得到各级领导和广大师生的普遍认可与一致好评,时时处处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在工作中,他能够积极探索学生管理的新途径、新方法,积极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切实将学生的德育教育放在工作首位。积极引导学生牢固树立“五观”、“四个认同”和“三个离不开”的思想,他不仅教育学生要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而且还经常性地开展各种教育活动,培养学生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有意识的增强学生克服困难、承受挫折的能力,通过开展主题班会,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问题,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而且还积极开展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帮助学生科学地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在平时的工作中能够经常总结工作经验,加强系部学生管理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他工作细致,能经常深入学生宿舍、班级,及时了解学生各方面情况,积极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情况,引导学生积极向上,努力学习。

他在学生管理工作中,着眼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在具体管理中,他要求学生做到三个“大”,即发言大胆,说话大声,态度大方;四个“于”,即乐于读说,勤于思考,善于质疑,长于评论。让学生在恬静而紧张,宽松而热烈的课堂气氛中学习,在活动中,尊重学生的意愿,按自由选择活动的形式,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的表现和积极的发展,有意识地引导班委为学生创设参与的机会,使良好的参与习惯成为学生的一种素质。

十几年如一日。把这句话用到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老师身上恐怕是再贴切不过了。他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学生的真情是很多同事自愧不如的,在他的身上也根本看不到丝毫的职业倦怠感,反而像珍藏的浓酒一样愈久弥香。他是学院年龄最大的辅导员,也是从事辅导员工作时间最长的教师,可以说已经成为一个标杆,学院的辅导员队伍中没有一个不佩服他的,遇到再大的困难,大家一说:你看看人家吐老师是怎么干的,就都会受到鼓舞,迎难而上。当然,这种影响力绝不是因为他资格老,而是他对待本职工作的认真态度,对待学生如己出的真情实感,让大家觉得他是一个可亲可敬的人,也是他的幽默,他的平和,对待同事像兄弟姐妹一样热心友善,让大家觉得他就是一个老大哥老朋友,和他在一起会感到轻松愉快,还因为他的干练,他的勤快,他的干劲和激情能够感染身边的每个人。

吐尔逊麦麦提同志作为一名辅导员老师,也是一名老党员,思想上先进,行动上模范。他出身于农村,经常忆苦思甜,对现在安居乐业的生活感到很满足,他经常说:现在这么好的条件,这么好的生活,我们还有啥不满足的,人要懂得知足,知道感恩,我们现在能给社会做点有意义的事对自己来说也是好事嘛。他管理系部的团总支和学生会,在选拔培养学生干部、培养党员和评优选先时,都做到客观公正,按照标准和程序执行。对待民、汉族学生,一视同仁,他说这都是我的孩子。在他担任辅导员期间,信息工程系学生中没有出现过任何有关民族矛盾的问题。

他在学生当中还有一个特殊的称呼已经为大家所熟知,那就是“吐爸爸”。这是三年前他担任班主任的计0931班的同学们自发创出来的一个称呼,这个班级的学生不称呼他为老师,而是亲切地叫他“吐爸爸”。现在已经在后面几届的学生中传承下来,成为他特有的一个标签,不少学生都把他当成至亲的人,甚至“享受”和父母一样的待遇,有些学生说他结婚的时候,“吐爸爸”如果不能到场,他都宁愿推迟婚期。像计0162班小那同学和计0363班小克同学这样因家庭在南疆地区经济情况比较困难,不能按时寄生活费,吃饭都是问题,他就经常邀请他们到家里去吃饭,计网1031班的小马同学做手术需要钱他带头捐款,计1131班小哈同学父亲因病去世,他连夜将她送回家里,为了让学生有个好工作,他动用自己的私人关系积极为他们联系,半夜送学生去医院垫付药费陪护简直就是家常便饭,为了帮助贫困学生减免学费,他亲自到各个部门去跑……他对全系的学生情况了如指掌,如数家珍,谁是什么性格,学习成绩如何,谁有什么特长,谁的家庭情况怎样,谁最近心情不好,甚至谁可能会犯什么错误他都知道。他的身上有一种自然地亲和力,总是能在同学们最需要的时候出现,让同学们感到温暖和安心。久而久之,同学们有什么问题、想法和烦恼都愿意和他交心,很多学生的心理可能连父母都不知道,但是他却心知肚明。和他接触过一段时间的学生恐怕都会深切的体会到什么是“爱之深,责之切”,信息工程系的学生没有一个人会因为吐老师的“责骂”而生气或顶撞,因为他们都知道这是吐老师在关心他们,都会欣然接受。他把学生当成一家人,学生也以心换心,投桃报李,辅导他孩子的作业,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有一次过节,他对小女儿说给你姐姐打个电话问候一下吧,他上小学三年级的小女儿直接把电话打给了计0931班的小朱同学,他问:我是让你给在新疆大学上学的姐姐打电话,你怎么打到那儿去了,他的小女儿说:小朱姐姐陪我玩,还帮我学习,我觉得她跟我的姐姐是一样的。他的妻子因车祸双腿动手术,他的父母年龄大身体不好经常住院,但是他从未因此影响过工作,也从来没有把家庭的烦恼带入到工作中。他就是这样一个不做作,乐观向上,热心肠,直性子,待人全心全意,让人感到可亲可敬的人。

吐尔逊麦麦提同志除了做好学校和系部的事情之外,为了更好的让学生得到锻炼和学习,积极引导同学们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在他的引导下,信息工程系的学生工作开展的红红火火,同学们的青年志愿者活动或者社会实践活动都走在了学院各系的前列。在他和同学们的努力下,独山子第六社区、独山子电信局、独山子客运站、独山子是工商银行等单位成了信息工程系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同学们在课余时间,在他的带领下,一方面使同学们更好的了解社会,另一方面同学们帮助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同学们帮助社区居民清理垃圾,经常参与社区活动,帮助社区办板报,代表社区参加知识竞赛等等。第六社区为了感谢他和同学们,并送上旌旗和感谢信表示他们谢意。在克拉玛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带领同学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很多同学被评为优秀志愿者,他本人也在2012年被评为克拉玛依市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突出贡献个人”。

学校无小事,处处是育人,教师无小节,时时是楷模。吐尔逊麦麦提老师真正做到了以校为家,为人师表,无愧于“心灵工程师”的称号,他的奉献精神和实际贡献都释放出巨大的正能量,充分彰显了一名教师的光荣和骄傲!

三、所获奖励

2011年“天翼杯”自治区高校辅导员优秀博客大赛获二等奖

2011年度被评为自治区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

2011年度被评为克拉玛依市优秀团干部

2011年获得全国德育科研工作先进实验教师荣誉称号

2012年被评为克拉玛依市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突出贡献个人”

2012年被评为自治区级高等职业院校优秀班主任

2012年度被评为克拉玛依市优秀团干部

2013年度新疆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科研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014年度全国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科研工作先进教师

2014年自治区教育厅推荐为2015年度最美中职教师候选人

2015年荣获“最美克拉玛依人”荣誉称号

2013年、2014年学院推荐参加第六届、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