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中国石油大学 石国卿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6-05-31 19:47:00  点击次数: 0

“征服”大块头的小个子辅导员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辅导员石国卿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历

石国卿,男,汉族,中共党员,1982年9月出生,山东青岛人。2005年毕业留校任职辅导员至今。现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体育教学部团委书记、本科和研究生共7个年级辅导员,学校创业教育与素质拓展辅导员专业发展团队负责人。

二、工作情况

“老”辅导员的“新”挑战

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有这么一群特殊的学生,平均身高在190CM,实现全国大学生沙滩排球锦标赛五连冠;两次代表中国参加亚洲大学生沙滩排球锦标赛,一次获得季军;一次代表亚洲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沙排项目比赛;2015年又夺得2015~2016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北方赛区)亚军;两次夺得全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混双亚军……他们就是学校的高水平运动队学生。

他们不仅竞技成绩突出,而且学风优良。2014级高体生第一次参加英语四级考试,33人一次性通过7人;2012级44人中有四分之一勇敢的走入考研考场,3人达到录取线;他们中还有顺利通过语言考试,赴密苏里科技大学修读2+2项目的徐诚;有获得潍坊市十大创业之星的张士昱……

他们在完成紧张的学业和艰苦的训练的同时,生活中也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全校宿舍卫生检查中,他们的宿舍卫生成绩始终排在前50%,就连宿管阿姨都常为他们点赞:“我们高体的宿舍比好多普通生宿舍收拾的还要好!”因为良好的宿舍文化建设,17-249宿舍还荣获“中国大学生百炼之星”提名奖。

带领这帮大个子学生取得这些成绩的辅导员,却是一名小个子文科男——石国卿。

当年学校高水平运动队缺一名辅导员,学校征求石国卿的意见。他当然知道在学校里高体生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同事们也劝他不要接这个“烫手的山芋”,但作为“老”辅导员,他毅然接受了这份“新”工作的挑战。面对20cm的身高差,石国卿的淡定源于十几年辅导员工作积累下来的几大法宝。

找到打开学生心扉的金钥匙

石国卿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辅导员工作再怎么追求完美,再怎么细致也不为过。”他认为,辅导员作为学生在校期间接触最多的老师,就要做学生困惑时的指路人、迷茫时的引路灯、成长时的铺路石。他坚信,把辅导员工作做成一份事业,自己的生命就会在一个个学生的青春里闪光。

刚接手高体生不到半个月,一天凌晨,石国卿接到学生干部的电话,说部分同学在查寝后偷偷溜出去看世界杯比赛了。他迅速赶到学校外面的烧烤广场,“捡”回了13名学生。他带着这些学生围坐在学校操场上,开起了座谈会。“老师,我们知道这样做是违规的,也知道您担心我们的安全,但是我们真的爱看球啊!”他边听,边和学生交换立场,理解了这些练体育的学生对于世界杯的热爱。畅谈两个多小时,他带着学生研讨出《世界杯期间高体生外出看球请销假制度》,在不影响学习和训练的前提下,满足了学生的心愿。从此,他这个小个子辅导员也走进了这些大个子学生的心中。2010级排球队张琪琛在朋友圈上说:“哎吆,这个新辅导员不错哟!”

2012级王川是学校乒乓球队的主力队员,作为国家一级运动员考入大学的他,文化基础薄弱,日常训练强度大、比赛任务重,还有些沉迷网络游戏。接手高体不久,石国卿就发现了王川的问题,从此,王川就成了他每周约谈的常客。从引导他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到解读培养计划,从为他安排普通生辅导学业,到带着他找任课老师答疑。一年的时间,王川补上了所欠的学分,石国卿也成了他最信任的人。面临就业前的选择,王川的父亲给石国卿打电话:“石老师,您帮我做做王川的思想工作吧,他现在最听您的话了。”

工作经验告诉石国卿,不论是什么样的工作对象,想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都必须抓住学生的心理特点,走进他们的内心,引导学生成长为最好的自己。高体生重情义,有韧劲儿,崇尚“永不言败”,把握了这些特点,就能找到打开心扉的金钥匙。

做学生身边的“影子侠”

11年来,石国卿坚持“六进”——进宿舍、进课堂、进餐厅、进活动、进网络、进家庭,深入到学生成长的每一个细节,做学生身边的“影子侠”,以平凡而认真的坚守,陪伴一批批学生成长成才。

2014级高体新生刚入校时,大部分学生还没有从运动员的身份转换到大学生的身份,常常出现旷课、在网吧刷夜的现象。为了引导他们适应大学生活,养成良好的学风和生活习惯,石国卿邀请他们同饮“老石下午茶”,与他们促膝长谈,给他们推荐阅读书目,手把手教他们写“青春蜕变”学涯规划书,早晨深入宿舍提供“叫醒”服务,亲自动手带领学生打扫出卫生样板宿舍;学风建设月,石国卿把印有“爱学习的高体生更有魅力”的条幅挂在宿舍楼里,现在许多学生将其作为座右铭……2014级排球队王启鉴的妈妈在家长微信群里说:“孩子每天都和我直播石老师的动态,是到宿舍了,还是听课了,是陪孩子训练了,还是请他们喝茶了,把孩子交给石老师,我们家长太放心了!”

高体生的英语基础薄弱,英语四级证书成了横在他们求职路上的一条拦路虎。为了帮助学生,石国卿按照他们的英语基础,将其划分成不同的小组。他利用晨读的时间,亲自教基础最差的学生读音标。爱心辅导班、英文小话剧排演、爱心一帮一辅导……在他的帮助下,学生们逐渐找到了学习英语的信心。2013级篮球队盛志成说:“我不仅要成为踏上赛场就能奋勇杀敌的勇士,也要成为书桌前一名静心学习的美男子。”英语基础差的他在这种信念的激励下,通过努力一次性通过四、六级考试。

石国卿认为帮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打好人生的底色,必须以一颗仁爱之心去关注、关怀、关心每一个学生,学生在哪里,辅导员就要出现在哪里,辅导员的工作就要影响到哪里,要做学生如影随行的“影子侠”。

搭起师生连心桥

2006年5月16日,石国卿将一封题为《让我们一起高尚,让我们一起辉煌》的公开信发布在了所带学生宿舍楼的宣传栏里,并同步上传到自己的博客上,信中谈了自己对青春和时尚的理解,这封信在学生中引起了良好反响。此后他更笔耕不辍,10年里坚持为学生书写公开信91封,共计13万余字,同学们亲切地把这些公开信称作“老石的信”。

2012年4月6日晚上,石国卿从办公室加班后回到学生区宿舍,发现门口站着一个陌生男生,看到他回来,男生怯怯地问:“您是石老师吗?”“是。”“石老师,我是楼上机电工程学院的学生,经常看您写的公开信,我最近心里有点儿事,能打扰您,和您聊聊吗?”进入宿舍后,石国卿和这名因失恋而极度郁闷的学生一聊就是三个多小时,离开时,这名男生已找到了满意的答案。

10年里,除了石国卿自己的学生,像这种慕“信”之名来找他交流的学生有许多,“老石的信”搭起了他与学生之间的连心桥。当网上有抹黑英雄的言论时,他撰写《你光明,就不黑暗!》,与学生进行意识形态的讨论;期末考试前,他撰写《期末考试关键词》,提醒大家认真复习,诚信考试;当有同学对“爱心捐助”表现冷淡时,他撰写《别让“爱心”尴尬》,进行善意的教育和引导……“石老师都是掏心窝子写的信,让很多陷入迷茫的同学及时醒悟,即便是没有亲身经历的同学也会获得很多生活感悟。”“老石的信”得到2010级学生梅佳佳这样的评价。

随着“微时代”的到来,石国卿更加重视利用网络平台,开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阵地,让“老石的信”在网络上传递更多的正能量。作为拥有大量学生微信、QQ好友的“校园网络大V”,只要“老石的信”在网上一经发布,便会得到广泛传播和点赞。2012年,他获得了首届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博客网络评选活动优秀博客奖,2014年他又获得了山东省高校十佳心理健康教育博客奖,而他自己却说:“获得这些荣誉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通过公开信让我走进了更多学生的内心,成为了他们的知心朋友,在他们迷茫时、疑惑时、困顿时,能够为他们点一盏指路的灯,帮他们找到前进的路。”

给学生铺了11年路,一批批学生从这条路上阔步前进。他的学生中有8人获得学校最高荣誉“校长奖”,此奖每年从25000多名学生中仅评选10人;他所带的毕业生中有志愿服务西部、扎根新疆的广西女生黄月嫦;有自主创业、带领老乡脱贫的临沂“女羊倌”张洁;有成立团队、坚持服务失独老人、获得黄岛区“十大道德模范”的段诗云;有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的吴靓……

给学生铺了11年路,石国卿也收获着教学相长的幸福。他先后获得山东省十佳辅导员、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优秀奖、首届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博客网络评选活动优秀博客奖等荣誉奖励,取得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培训师、SYB创业培训师等资质证书,成为学校必修课《创业基础》的讲师。

2005级学生陈美霜说:“我很庆幸大学四年时光遇上他这样对工作热情认真,对学生耐心负责的辅导员,但我更庆幸的是毕业七载,依旧有机会读他的公开信,感受他对工作的热情和对学生的用心!”他的同事,2011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获得者王青老师说:“像国卿这样满脑新点子、浑身硬本领,却仍能做到踏踏实实安心于学生工作,始终饱有满满的工作热情的人,我打心底里佩服他。”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姚海田说:“小石已经从一块儿小石子儿慢慢变成一块儿大石头了,这铺起路来,学生踩着会更踏实。”

三、获奖情况

1.2015年11月,山东高校十佳辅导员

2.2015年5月,第四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优秀奖

3.2015年4月,第四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一等奖

4.2014年11月,第一届山东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

5.2014年6月,山东省高校十佳心理健康教育博客

6.2012年12月,山东省高校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7.2012年5月,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

8.2012年2月,首届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博客网络评选活动优秀博客奖、优秀博文奖、博 文单项奖

9.2011年8月,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10.2011年7月,第二届中国大学创意创业大赛创意创业名师奖、优秀组织工作者奖

11.2010年11月,山东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12.2010年11月,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一等奖

13.2010年9月,“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14.2010年8月,山东软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15.2009年9月,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优秀论文三等奖

16.2006年12月,山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