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宁夏大学 王兵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6-03-30 10:19:41  点击次数: 0

润物无声·真爱无痕 用爱和青春耕耘民族教育事业

——民族预科教育学院辅导员 王兵

一、个人简历

王兵,男,回族,1981年12月出生,宁夏吴忠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讲师职称。2009年毕业于宁夏大学并留校担任专职辅导员,现任共青团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委员会书记,2015级4个民族预科班(天津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夏大学、宁夏师范学院)的辅导员。

二、工作情况

在宁夏高校、宁夏大学民族预科教育学院,有这样一批人,他们甘做绿叶,一心为民族学生的成长进步呕心沥血,他们甘为孺子牛,一心为民族学生的成才成功尽心服务,他们甘为人梯,托起一代又一代民族地区建设的栋梁。是他们,让青春的事业在学生工作中绽放。他们就是----辅导员,而王兵同志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面旗帜。

王兵出生在宁夏一个普通的回族农民家庭,2009年毕业后,他放弃了科研院所的优厚待遇,毅然选择了辅导员工作。7年韶华,他兢兢业业、辛勤耕耘,积极为学校的蓬勃发展和安全稳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用爱心和平凡的行动诠释着一名高校辅导员的崇高使命。

(一)责任如山:用汗水真情浇灌民族之花

王兵能把握新形势下的少数民族大学生学生工作特点,紧密结合高校人才培养的新趋势,健全工作制度、改善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在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参加工作以来,王老师先后担任过29个预科班级的辅导员,结业学生1030人。已连续参与、组织了5期业余党校培训班、5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团学骨干培训班”、组织开展了36场校园报告会、学习宣传及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

每一学年新生入校后王兵都组织区外少数民族学生前往中阿友好标志、中阿文化交融景观区、银川博物馆及中华回乡文化园进行实践学习。开拓了区外各民族学生的视野,增进区外各民族学生对宁夏风土人情的了解,丰富各民族学生的民族知识,促进各民族学生之间的友好交流、交往、交融。

预科学院是个民族大家庭,一直以来,王兵在纳吾肉孜、古尔邦、开斋、藏历新年等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里与维吾尔族、哈萨克、藏族、回族、柯尔克孜等少数民族学生齐聚一堂、载歌载舞,欢庆节日。在组织欢庆时他会一如既往的送去节日的祝福,对远离家乡来宁求学的学生们表达个人的关心,在与他们的亲密交流中共享节日的喜悦。学生们感恩老师的关怀和照顾,纷纷表示谨记老师的教诲,珍惜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争做民族团结的典范。

王兵认真落实《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安全稳定工作方案》,全力做好网络安全、饮食安全、消防安全、社会治安和民族宗教工作,坚持辅导员24小时值班制度。能积极主动和新疆教育厅内派管理干部学习、沟通,认真做好新疆籍学生管理工作。预科学院学生来自于祖国各地,各自的家庭背景都有所不同,但他们都有着同样一个特征,那就是缺乏一定的安全教育和对社会的复杂性缺乏全面认识。王兵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预测,并采取预案和演练,使得事情能够迅速、妥善处理,维护了学校安全稳定和学生的合法权益。在几年的维护校园稳定工作中,王兵明确职责、畅通信息渠道,完善应急防范措施,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生基层,掌握第一手资料,将安全维稳工作落到实处。

仅2015年,王兵参与、组织各类学生活动累计40余项,平均每月3—4项之多,活动的开展,深入到思想、生活、学习、工作的方方面面,引导广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二)奉献无悔:用无私大爱情系民族之花

王兵用质朴的师爱为少数民族学生搭建起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帮助大家庭中的每一个孩子度过他们的艰难时刻,鼓励他们树立起继续前进的信心。2000多个日日夜夜让王兵明白了一个道理:教育需真爱,方获学子心。

来自新疆阿勒泰青河县的2013级哈萨克族学生小叶,父母离异后一直随爷爷奶奶生活,对继母的感情极为抵触。起初,王兵并不了解他的家庭情况,只是感觉孩子自理能力较差,上课老打瞌睡。王兵逢周末时把他带回家中,推心置腹谈问题,让他和自己的弟弟一起写作业、打球、爬山。告诉孩子:尽管父母离异,但家人对他是疼爱有加的,面对现实,不是伤感,而是感恩,让孩子的心灵注入阳光。这种情况持续了年半,在王兵的持续关爱下,小叶有了很大的改变,不仅适应了学校生活,对继母及继母所生的妹妹态度有了明显的转变,大学生活也更加阳光了。

对学生的爱,不在轰轰烈烈,而在细微之处,特别是那些身体状况不佳的孩子,更应关怀备至。2014级有一个学生,父母远在新疆喀什,家庭经济条件差,由于第一次出远门求学,对内地气候极不适应,到宁夏后经常生病。开学3个月内,王兵亲自送往医院2次,办理手续垫付医疗费用,他深知家长不在身边、家境不好,主动承担起照顾学生的责任,陪着说话、换洗衣服,课程补习、一日三餐,一照看就是15天,用真诚和爱心给了维吾尔族小伙子亲人般的呵护。在他的贴心照料下,学生已完全适应内地、预科生活,并积极参加“三走”系列活动,生活、学习积极向上。

爱心奉献一片情——爱有天意,他想走进你。患嗜血性细胞综合症的维吾尔族女孩、确诊为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伴PNH克隆的苗族学生。王兵陆陆续给予他们照顾、安慰,组织师生在校内、外筹集捐款,送去了沉甸甸的爱心。大义之举源自美丽心灵,朴实、直率的王老师用他的一言一行温暖着学生,赢得了学生们的尊重、信任和热爱。

2015年,全国少数民族预科生实施首次会考,为了使会考工作顺利进行,他任劳任怨,从设备调试、场地规划、考前动员、交通安全、后勤保障、宣传报道等多个环节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了30个午休、6个周末。

在新学期伊始,有2位同事因工作调整、休产假而不能继续带班,王兵积极主动承担了班主任工作。

(三)学无止境:用知识素养感染民族之花

为了能使自己一直保持高度的工作热情,他一直用双赢的理念确立自己的工作目标:实现学生与自身的共同发展。因此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加强自身理论修养,认真研究学生工作相关领域规律,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与实践能力。来到他的办公室,会看到一摞证书,包括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少数民族预科管理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训、内地民族班管理专题研讨班、宁夏高校党务思政干部培训、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健康咨询等培训证书。他还承担了学院的《思想品德》课程,每年给新生作人生指导报告和讲授大学生业余党校、青马班课程。

冰雪消融,非一日之暖。课余时间,他的身边总是围着一群学生,共同探讨人生价值、理想、民族差异等问题。他帮助很多学生排解了学习、工作、个人情感、家庭生活上的困惑;帮助人生理想、信念迷茫的学生重新燃起希望之火,完成学业;帮助贫困学生解决经济困难的同时,鼓励他们自强自立,实现自我价值。

7年间的辅导员工作他倾注了满腔的热情,填写公寓值班记录、工作笔记6000余字,撰写谈心、谈话记录30000余字,他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这群特殊的学生。 他说:“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辅导员,因为我是少数民族,所以对民族教育有特殊的感情,我爱我的学生,也热爱这份平凡的工作。我要努力帮助更多的少数民族学生改变命运,自强成才,为祖国和家乡做贡献。过去只是序幕,未来还将坚定地走下去。”

三、获奖情况

2009年 宁夏大学军训团嘉奖、宁夏科技厅科技成果(2010070)主要完成者、第十届宁夏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

2010年 宁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宁夏大学军训工作先进个人、宁夏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2012年 宁夏大学团学工作先进个人;

2013年 宁夏大学社会综合治理先进人、宁夏大学品牌教师;

2014年 宁夏大学优秀学院团委书记、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会——普通高等学校民族预科《中国梦·预科梦》征文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度考核优秀;

2015年 宁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宁夏大学优秀学院团委书记、宁夏大学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一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