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辅导员折服一群大块头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6-05-09 21:18:56  点击次数: 0

从5月4日开始,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师生的朋友圈被一条石国卿入选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的微信“刷屏”了。一个身高仅有一米七的辅导员让平均身高一米九的体育特长生心服口服,其他师生也都认为他获得这项荣誉是实至名归。

“几年前要当学校高水平运动队的辅导员时,许多同事都劝我不要接这烫手的山芋。”石国卿当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体育教学部的辅导员后,才发现同事们善意的提醒并不是没有道理,这群体育特长生特色鲜明:体育特长,学习特短;训练特勤,上课特懒。如何因材施教,让石国卿费尽了心思,他鼓励学生们把训练的劲头用到学习上,不怕吃苦,一点点夯实基础。凭着细心和耐心,他让这群平均身高一米九的大块头们心服口服。

要让学生从思想上有所转变,就要抓住他们的心理特点,走进他们的心里。1982年出生的石国卿当辅导员11年来,坚持“六进”——进宿舍、进课堂、进餐厅、进活动、进网络、进家庭,深入到学生成长的每一个细节,做学生身边的“影子侠”。

他还为学生们写公开信,91封情真意切的公开信让他获得了学生的认可,同学们亲切地把这些公开信称作“老石的信”。随着“微时代”的到来,“老石的信”在网络上传递更多的正能量。作为拥有大量学生微信、QQ好友的校园“网络大V”,只要“老石的信”一发布,便会得到广泛传播。

给学生铺了11年路,一批批学生从这条路上阔步前进。他的学生中有8人获得学校最高荣誉“校长奖”,此奖每年从2.5万名学生中仅评选10人;他所带的毕业生中有志愿服务西部、扎根新疆的广西女生黄月嫦;有自主创业、带领老乡脱贫的临沂“女羊倌”张洁;有成立团队、坚持服务失独老人、获得黄岛区“十大道德模范”的段诗云;有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的吴靓……

如今,石国卿入选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师生们纷纷给他点赞,认为他实至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