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参加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岗前培训班的收获与体会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6-06-07 16:06:43  点击次数: 0

2008年11月13日至19日期间,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举办的首期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岗前培训班在石家庄举行。有近400名辅导员代表全省114所高校参加了本次培训,很荣幸我是其中之一。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多位相关方面的知名专家,以辅导员队伍建设文件解读、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指导、危机事件处理、学生事务管理等为主要内容进行专题讲座和讨论交流,紧密围绕“中央十六号文件”、“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深入分析研究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势,使我充分认识了高校辅导员的作用和任务。结合日常工作,我将本次学习的收获与体会,总结为几个关键词,汇报如下:

一、“最”

选择辅导员工作是正确的,也是辛苦的。

在培训班首讲中,主讲人河北省委教育工委葛素梅副书记,首先以一封信作为开始,这是一名毕业生写来的信,在信中他描述了自己的辅导员,葛书记归结为几个“最”字,她说,辅导员工作是收入最少、投入最多、工时最长、最负责任、兼职最多的。

我想,各位辅导员老师对这些也都是感同身受的,在这里,我就不做过多的阐述了。但是,我和大家一样,还想在后面加一个“最”字,那就是辅导员工作是最崇高的。这正是我要说的第二个关键词。

二、“崇高”

在培训班首讲结束后,我请葛书记写几句寄语,她斟酌良久,写下这样一句话,“辅导员职业是崇高的职业,大有可为,希望你在这个岗位上施展才华,贡献才智”。

自从中央十六号文件颁布以来,辅导员工作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对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做出了重要指示,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促使我们从培养什么人和如何培养人的角度定位自己的工作,将对工作的要求由做事情转变为做事业,由做专事转变为做专业,从更高的角度理解自己的工作使命、设定自己的人生目标。

正如教育部周济部长在《包函心语》一书的序言中所写到的:“辅导员的工作非常平凡,大家每天都在做着一件又一件平凡的事情,然而这一件件小事,却联系着每一位学生的成长,联系着每一个家庭的幸福,联系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平凡之中体现着伟大。春雨润物,立德树人,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同学们的心里去,做青年学生的知心朋友,做青年学生的人生导师,这正是辅导员事业崇高而神圣之所在”。

三、“亲和力”

亲和力,它本身是一种爱的情感,“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责任就办不好教育”。

古人云,亲其师,信其道。

辅导员工作,作为一种人与人之间沟通关系的工作,必定要求辅导员具有一种亲和力。这种亲和力不但将搭建起辅导员与学生之间心灵和情感的桥梁,而且将成为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一种推动力和凝聚力。

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必须具有亲和力,而一名具有亲和力的辅导员在工作中可以起到不令尤从的效果。辅导员亦师亦友、如兄如长,辅导员工作是一份爱的工作,每一位辅导员都应该努力使自己成为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所以说,亲和力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法宝。在这里应该举一个实际的例子,那就让我赶快向大家介绍一下第四个关键词吧。

四、“巡山小妖”

陆士祯,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她有许多头衔,(读起来会很拗口)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年发展研究院院长,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北京青年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等等。

她还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网名叫做“巡山小妖”,陆教授开玩笑地说,她已经很有名了,可以写进名人册。所以,她渴望做个小人物,认认真真地做学问,踏踏实实地做自己。

说陆教授是知名专家,我想每一位认识她或者说知道她的人,都会赞同,而我看到的却是一个鲜活的、平易近人的老妈妈。我想,这就是亲和力吧。

另外,我介绍一下陆教授的讲授方式,她的讲授寓哲理于通俗,寓深刻于诙谐,为学员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总结为两点:

(1)打造人格的魅力。隐形教育,做无声的榜样,陆教授的一举一动甚至与学员交流的眼神、语气,都传递着自身的修养与品味,都会对学员产生深刻的影响,对学员具有亲和力与感染力,以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2)营造和谐的氛围。营造积极向上公平和谐的氛围,陆教授的讲座长达三个半小时,我的笔记记了整整八页,很累,但却一直能跟上,一直坚持跟上。因为,她的讲授张弛有度,她能把最新的、辅导员最需要的信息用最吸引人的方式讲出来,形成良好的教育“气场”,以对学员产生自然的同化作用。

五、“软实力”

软实力这个概念最早由美国新自由主义国际关系学派学者约瑟夫于20世纪80年代末提出来的,他将行为实力分为软硬两方面。硬实力(hard power)是指以人口、经济、军事和资源为主的有形的物质力;软实力(soft power)是指能够影响他国意愿的无形的精神力,它包括:政治制度的吸引力、价值观的感召力、文化的感染力、外交的说服力、国际声望以及领导人与国民形象的魅力。

软实力是一个国家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必要支撑,教育是增强一个国家软实力的血液,要让我国的软实力真正有实力,关键在人才、根本是文化。所以,首先要让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软实力”强大起来。

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兴起社会主义文化新高潮,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要求,并把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列为科学发展观的三大战略之一。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事关民族兴衰和国家前途。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大学阶段又是一个青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提高人才质量、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关键在于思想政治教育。因此,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新时期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两个重要环节,辅导员是做好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队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能不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能不能健康成长,关键之一是看我们能不能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

六、“鸟巢一代”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是以人为本,对于高校来说,应以学生为本,如何落实,首先要看怎样看待当代青年,国外媒体把中国的青年人称为“鸟巢一代”。最开始的时候是指奥运会的青年志愿者,后来指所有参加奥运会的中国80后、90后的运动员,再后来指所有中国80后、90后的年轻人,国外某媒体称这是中国崛起的群体担当。

通过互联网调查的结果显示,“鸟巢一代”的特质中,“自信”以55.3%的支持率排在第一位,“和平、和解、和谐”以51.9%紧随其后,“开放”的支持率是49.8%,除此之外,理性爱国、友善、有梦想、敢于竞争、奉献精神、快乐、平等交流、责任心强、崇尚参与,九大特质的支持率均在1/3以上。

那么,怎样挖掘青年人的这些潜在的特质呢?这是值得我们大家深入思考的一个问题。

七、“红色网站”

目前,大学校园电脑、网络普及率非常高,为网站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物质条件。网上留言、网上论坛、网上博客等,已成为大学生生活学习不可缺少的工具。红色网站就是作为一个针对大学生教育的工具。

红色网站,顾名思义,就是以“传播和宣传党的思想、贯彻和落实党的路线、激发和引导青年学生跟党走”为宗旨的网站。红色网站,弘扬的是时代主旋律,倡导的是真善美,摒弃的是假恶丑。

红色网站,是党建工作的一个很好的创新方式。我校及各个学院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红色网站密切配合校党委开展工作。全校动员大会召开之前,红色网站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向指导老师请教,内部开展专题建设讨论,快速制定了工作计划和目标,推出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可见,利用网络阵地进行宣传有着传统方式不可比拟的优势。

在网络这个浩瀚的大世界里,不乏一些比较成功的红色网站,在支撑着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占领着虚拟世界的一席之地。但是,这股“红流”还不是太强烈,还需要进一步下大力气推动。特别是当今中国进入了一个发展的关键时期,建设“红色网站”,也便具有更为深刻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这就要求我们要了解中国的网络特点,了解大学生的网络行为,趋利避害,为我所用,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努力把红色网站办成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和同学们学习交流的园地。

八、“法大弑师案”

这个事件震惊全国,这是一个令人伤感,但又是作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不得不提的话题。让我们联想起马加爵事件、美国高校枪击事件,以及最近发生几起的校园暴力、示威事件。

因此,辅导员的另外一个大的职责是处置学生事故。要有控制事态发展的方法。对于高校危机事件的处理,河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世民副院长提出三条秘诀:思想领先抓教育,工作深入抓苗头,管理规范抓队伍。

减少和预防此类事件发生,“治本”的方法是面向全体学生普及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让青年学生学会通过正当的渠道宣泄和化解负面情绪,帮助他们学会在团体中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技巧,把可能发生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陆士祯教授为我们分析出两点原因:1、大学生心理还不够成熟。2、大学生处于发展阶段性,易受挫折产生不公正感、被剥夺感和愤怒感。

所以,辅导员的工作触角要触摸到每一个学生的精神灵魂上去。以党建为龙头,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校园文化建设,构建起当代大学生的精神家园。

九、“神经症”

首先要说明一下,我并不是单纯地想要介绍这个名词的含义。这工作中,往往,由于我们相关知识的匮乏,可能导致问题学生的慌乱和讳疾忌医的情绪。使得问题恶化,事态复杂。所以,我们应该更加科学专业地对待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

其实,心理问题是分层次的:1、一般心理卫生(适应)问题,是指程度较轻、持续时间较短、心理损害较小的一些心理问题。如自卑、抑郁、焦虑等问题及其影响。2、心理障碍:包括各种神经症(抑郁症、强迫症、疑病症等)及各类人格障碍。3、重症精神疾病。

仅仅了解这些还远远不够,那么,我们能做什么呢?

河北师大的安莉娟教授提出,要做陪伴者、倾听者、理解者、支持者、引导者,不要做教育者、说服者、评价者、指责者、指导者。

教育部思政司刘贵芹副司长在讲座中强调,要特别注意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变适应、学习、经济压力、交往、情感、就业等引发的心理问题。一定要走有中国特色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道路,创新和实践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同时刘司长还向全体学员提出了四个难题,1、如何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2、如何开张深入细致的谈心活动,把大学生的心理问题消灭在未萌或萌芽状态?3、如何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堂?4、如何尽最大努力减少或避免大学生的非正常死亡?

我想,这些问题是我们每一名辅导员必须深入思考,必须解决的。

通过这次培训班的学习及讨论交流,我深深的认识到,作为一名与大学生朝夕相处的辅导员。党和国家的期望以及帮助大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成才的历史使命,促使我们必须在更高的层面重新定位自己,全面提升工作水平。

最后,我想再次引用周济部长在《包函心语》序言中的一段话作为结束,“因为是做人的工作,对辅导员的要求是很高的,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还要能力强、水平高。从这个意义上说,辅导员工作也是锻炼人、出人才的事业。做这项工作,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个事业;是一种奉献,也是一种学习。我相信,这一段难得的人生历程将成为辅导员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对他们自己的人生道路将产生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