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岗前培训心得体会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6-05-31 19:03:33  点击次数: 0

随着中央16号文件的下达,现在各高校都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更加重视起来,那么负责这项工作的直接人员------辅导员,也相应的就被重视起来。我非常庆幸能在如此恰当的时间里走上这个岗位,更荣幸的是被学校派去参加河北省辅导员岗前培训,能够跟来自全省20多所高校辅导员进行学习交流,这个机会是非常难得的。目前教育部在全国专门设立了21个辅导员岗前培训基地,河北省仅有河北师大一个。当然能够参加此次培训,非常感谢院领导,经过这次培训,使我对辅导员这个岗位有了更新的认识。

  一、 把我内涵,做好本职

  “辅导员”顾名思义,以“辅”和“导”为主,即:在思想上,引导学生;在学业上,辅导学生;在行为上,教导学生。起初我认为辅导员的工作每个人都能做的来,而事实上并非如此,因为要倒好一名辅导员,必须具备一定的知识广度,既有良好的交际能力,文字办公能力,思想教育能力,心理开导能力,就业指导能力,专业知识能力同时还要有一定的喝酒能力。看到这些能力,我认为辅导员这个岗位是成就伟人的基石。虽然有人说辅导员工作很累,往往是“眼睛一睁,忙到熄灯”,甚至晚上值班熄灯后仍要工作,可事实上,辅导员在这个岗位上实现了锻炼自我和成就自我的价值。再加上国家对辅导员的高度重视,待遇一再提高,职称也实现双向选择,这无不说明,辅导员是社会未来发展的关键要素之一。我们辅导员如果都能把服务学生的本职工作当作自己的一项事业来做,相信我们国家的新一代将更加出色。

  二、 做事细心,安全第一

  虽说辅导员的工作主要是指导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但要完成这项工作,不是靠一张嘴就可以解决的,它是需要我们去做到实处,办到细节,从而潜移默化的感染学生。听了河北师范大学学工部李部长对近来马加爵事件、美国枪击事件以及上海女大学生宿舍着火跳楼身亡事件的详细分析后,才恍然大悟,其实这些事件的发生,都跟平时辅导员工作细心不到位有关。因为每件事情都不是偶然发生的,它都是由“量”集约到一定“度”而爆发。在这当中,我们辅导员要在“度”来临之前把事情解决,当然这个“度”是很把握的,这就需要我们细心观察。可能伤亡一名学生对学校来说只是万分之一,但对一个家庭来说损失是难以估量的。据调查,西安一所学校的一名学生身亡给家属和亲戚带来10到13年的心理伤痛,由此可见,一个人生命的价值。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一旦失去,那么将来的人生计划将无从谈起,因此对辅导员来说,我们是学生一线的直接负责人,我们的任务相当重,家长、学校把孩子交给我们,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要时刻脑中警惕:安全第一,要把所有的隐患熄灭在萌芽状态。

  三、以人为本,深爱学生

  当前,中央一再贯彻“以人为本”的方针来教育当代大学生,那么我个人认为,以人为本必须做到三心“爱心、诚心、责任心”。首先我们要学会爱我们的学生,无论这个学生思想多么恶劣,因为学生的思想是动态变化的,要想使学生的思想转变,并具备爱心,我们自己必须要塑造良好榜样,只有让他感觉到周围爱的存在,他才可能去向别人施爱;也只有人人都向这个社会施出了爱,人间才会充满爱。其次,要对学生诚心,真诚的跟他们去聊天,去谈琼瑶的浪漫爱情,去分享足球场上的欢快笑语。要让自己在平时里能以朋友身份和他们相处,这样他们才可能会把往日最不愿透漏的苦闷说给你,从而把你当作他们最好的倾诉对象,这样他们也就最爱听你的话。最后,我们要具备责任心,谁都知道辅导员的工作最累,没时没点,可我们仍在坚持自己的岗位,因为我们知道:我们对学校、家长、学生有一份责任。

  四、 职业规划,塑造人生

  上小学的目标是考上好的初中,上初中的目标是考上重点高中,上高中的目标是考上名牌大学,这似乎已经成为当前中国孩子上学的一贯思路,那么考上大学是不是就万事大吉了呢。就目前的形势来看,经济危机加上600多万的毕业大军,可能导致一大部分学生毕业后无业,这就需要我们培养学生做好大学生职业规划。在听了河北农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韩教授讲述从企业规划到本校的职业规划后,我深受启发,觉得我们原来实施的职业规划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加以修正:①职业规划要抓住“职业”二字:由于学生进入大学不再是学同样课程,而是分专业学习。首先我们要培养大家对专业的热爱,对自己将来的岗位做出合理规划,立出职业目标,奋发实现。②做到人职匹配:我们要为学生提供一些测试性格特征的工具,如:Holland法, Past法,让他们了解自己的特征,从而做出相对应自己性格的职业规划,这样可以避免走很多弯路。③可操作性强:不要规划一些不现实的目标,在大目标的前提下,设立多个阶段目标,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性,通过自己努力能完全实现的。④要长期持续下去:我们鼓励学生做职业规划,目的不是为了比赛而制作,更重要的是交给他们如何去做到自我约束,自我学习,不光在学习期间,也包括将来走上工作岗位。这样当学生找到自己在大学里的任务后,他们就会主动去上课、去学习,不需要老师的强逼硬拉。

  五、 掌握心理,扶助贫困

  在所有的报告中,政治青年学院陆士桢教授的讲座最为幽默,她对80后、90后的新一代做了详细分析,从她那里我了解到新一代的所作所为是可以理解的。80后、90后对政治需求更加直接;对成功要求更加强烈;对文化需求更加多样;对社交需求更加广泛。从这“四个更加”来看,他们这一代主流是乐观的,但也存在一些不利因素,如:价值趋于功利,道德素质差,心理障碍多等,这就要求我们辅导员要加强与他们交流沟通,通过交流我们要做到了解每个学生的家庭背景、身体健康和身心健康等基本情况,从而能够真正做到站在他们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这样你就不会遇事与学生发脾气,反而认为学生心理存在问题也是正常现象并非疾病,接着用心理学的知识去教育和引导,最后实现学生的健康成长。另外,对于大学生来说,考上大学不容易,要交清学费更不容易,因为目前大学生当中贫困生居多,对于这一批特殊学生,我们要给予特殊照顾,除了合理颁发国家奖、助学金外,可以再增设一些勤工俭学岗位,例如:可以学习邢台职业技术学院,把每年的军训任务交给学生来完成。我校目前也是国家示范,相信我们的学生完全能胜任。这样既锻炼了大学生,又减少了贫困生的经济负担。也可以学习河北金融法学院成立“信用局”,通过购买债券筹集资金,实现资金的两种用途:储存生息和资助急用或贫困生。总之,我们要挖掘学校的一切有效设施,充分解决贫困生上学难的实际问题。

  六、加强班风,力争特色

  在这方面河北金融学院做的很好,因为一个学校没有一定特色和学风是在社会上难以维持长久,相应的一个班也要有特色和良好班风。辅导员要多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他们自己组织的各种活动,利用起网络资源,为班里建立一个班级网站,制作出特色班史,让大家互相珍惜大学这段美好光阴。还要把特色跟自己的专业结合起来,培养他们的班级荣誉感。相信在一个好班风的笼罩下,同学们一定不会敢于落后。

  七、 时刻总结,不断自学

  在整个培训课程中,其实有许多东西是我们辅导员平时一直在做着,只是我们不善于总结。工作虽然重要,但工作后的总结更为重要,总结也是我们辅导员的一项工作,我们辅导员只有学会进行科学的系统总结,才能在不足中求的提高。每学期我们不仅要向学校领导述职,还要向全班学生述职,这样能够进一步加强学生对我们的信任度。目前,社会在发展,我们也要进步,每位辅导员仍要坚持学习,要与时俱进,辅导员并不是一位健康保姆,而是能随时代适应社会,正确引导学生的领航者。

  以上是我本次岗前培训的深刻感受,把它写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希望大家给以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