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环境下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研究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7-03-29 09:31:00  点击次数: 0

——以河南农业大学“‘灯塔’党员舆情引导工作室”为例

河南农业大学    朱瑞萍

一、新媒体环境下开展高校舆情引导工作的必要性

《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修订意见稿中明确提出,将第五条“辅导员的主要工作职责”中第(一)项修改为:“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传教育,帮助高校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积极引导学生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使他们中的先进分子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确立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同时增加第(四)项:“积极学习和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构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加强与学生的网上互动交流,围绕学生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进行有效舆论引导,丰富网上宣传内容,努力把握网络舆论的话语权和主导权;及时了解网络舆情信息,密切关注学生的网络动态,敏锐把握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群体性问题。”

在此背景下,全国各高校以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为依托,运用新媒体建立了类型多样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形成了广泛的主流文化宣传平台。以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为主的舆论宣传引导阵地具有易操作、传播快、受众广等网络宣传特点,能够在最短时间内掌握网络舆情信息,了解学生的网络动态,敏锐把握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群体性问题,针对社会出现的突发舆情信息给予高校学生正确的引导,把握网络舆论的话语权和主导权。因此,在新媒体背景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的构建对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使高校学生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起到了积极有效的推进作用。
然而,高校学生对各类网络平台的运用和信息的关注具有相对快速的变更性。其次,各类商业化的网络舆论运营媒体数量急剧扩增,以多样化的更新方式、图文展现方式博取读者的关注度,为增加阅读点击量,恶意或夸大化的制造各类社会舆论,对高校学生产生舆论误导。再次,高校学生对网络平台的关注具有很强的主动选择性,受多元文化的冲击和猎奇心理的影响,高校学生处于对外界新鲜事物无限好奇的成长阶段,经过调查显示,大部分学生对《人民日报》《共产党员》《团中央学校部》等微信公众平台的关注度并不高,许多学生党员在关注此类微信公众号后并未深入学习和阅读。因此,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握网络舆论的话语权和主导权,不仅需要切实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建设,更要以网络为依托,针对社会舆情,以专题引导、现场引领的方式,强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舆论引导的作用。

二、“‘灯塔’党员舆情引导工作室”的实施办法

河南农业大学以网络舆情为来源,以主流媒体为引领,以“三会一课”为依托,以学生党员为辐射,建立“灯塔”党员舆情引导工作室。一方面,针对网络社会热点舆情,以支部为单位,以专题学习讨论为方式,帮助学生党员明真理、辨是非,通过热点舆论引导,坚定党员的政治信仰,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另一方面,以学生党员为辐射点,在全员学生范围内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一)以网络舆情为来源

网络舆情作为在互联网上流行的对社会问题不同看法的网络舆论,是社会舆论的一种表现形式,是通过互联网传播的公众对现实生活中某些热点、焦点问题所持的有较强影响力、倾向性的言论和观点。网络舆情表达快捷、信息多元,方式互动。由于网络的开放性和虚拟性,网络舆情具有直接性、多元化、突发性、隐蔽性和偏差性等特点。
因此,针对受学生关注度较高的热点网络平台进行实时关注,主动搜集网络舆情信息,对热点舆情进行及时把控;同时,安排学生党员信息员,及时有效的反馈学生对网络舆情的反映情况,对热点问题进行汇总和搜集。不仅有助于对大学生网络舆情进行有效判断,更有助于对网络舆情中的灰色言论进行及时控制。


(二)以“三会一课”为依托

作为党的组织生活重要基本形式,“三会一课”制度的有效实施与开展对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助于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帮助学生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灯塔”党员舆情引导工作室针对已搜集的热点舆情信息,不定期的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有针对性的开展党课活动。在“三会一课”开展过程中,以问题引领的方式展开对社会热点舆论的探讨和交流,进行思维碰撞,在交流讨论中寻求正确的价值观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热点舆论之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帮助学生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政治信仰和理想。


(三)以学生党员为辐射

目前,我国发展青年学生党员的人数已超过全国发展党员总人数的1/3。赢得青年就赢得未来,青年特别是青年学生的理想追求、信念立场,是党一直关注和重视的。党的十八大首次将青年工作写入党代会报告。新形势下,青年学生党员的责任显得尤为重要。
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三会一课”帮助学生党员吸收正确价值观念的基础上,以学生党员为辐射点,在全院学生范围内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如“小家大爱·友谊的小船永不翻”构建和谐宿舍主题班会、“端午之思”端午节活动、“传承五四薪火,绽放青春风采”团日活动、“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优秀毕业生交流会、“聚焦两会”系列活动等。通过一系列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活动平台,实现主流思想的全覆盖,充分把握网络舆论的话语权和主导权。
 

三、“‘灯塔’党员舆情引导工作室”发挥的有效作用


(一)党员学习教育方式的有效创新

传统的党员学习教育以党课为主,但以往的党课开展方式往往是理论灌输为主的学习教育,不能充分调动学生党员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灯塔”党员舆情引导工作室以热点网络舆论为依托,直接深入的探索学生党员专注度最高的社会热点现象,吸引学生主动参与其中,针对学生党员的特征,有针对性的进行分类教育指导。建立网上党员学习园地,实时更新网上党课,同时引导学生党员成为正能量和主旋律的传播者,对党员学习教育方式进行了有效创新。


(二)线上线下宣传引导的有机结合

“灯塔”党员舆情引导工作室结合线上宣传和线下引导的双重作用。一方面,充分掌握线上网络舆情信息,利用网络平台进行积极宣传,组建学生党员网络宣传队,创建微信、微博平台,加强线上宣传;另一方面,针对线上宣传的薄弱点在线下进行深入引导,既发挥了线上宣传的广覆盖、高速度的传播特点,又弥补了线上宣传被动易失的客观问题。形成了广覆盖、重深度的双重教育引导模式。


(三)主流媒体全覆盖的逐步实现

在“灯塔”党员舆情引导工作室的运营开展过程中,伴随辅导员老师的引导和宣传,以《人民日报评论》、《求是网》为代表的主流媒体开始逐渐被学生党员及全体学生所关注,激发学生阅读主流媒体的兴趣,更加充分发挥了主流媒体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中的重要作用。
新媒体环境下“‘灯塔’党员舆情引导工作室”在发挥新媒体作用,构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逐步实现了对学生党员和广大学生的教育引导,使高校学生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起到了积极有效的推进作用。

通过不断创新研究,“‘灯塔’党员舆情引导工作室”将更加充分发挥学生党员自我教育的能力,要逐步将主动性转移到学生党员中,实现教育和自我教育的有机结合;在线上宣传和线下教育相结合的背景下,充分挖掘线上教育的渗透力和覆盖力,建立学生关注度高、持续性强的网络宣传教育平台,充分发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作用。


该作者系第五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一等奖获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