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坚守与探索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7-03-29 09:20:36  点击次数: 0


天津理工大学  霍  虹

做辅导员工作进入第9个年头,从当初的青涩无畏努力追求成长为有担当选择不离不弃,有信心引领学生心灵,有能力解决实际问题,有抱负追求专业成长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我想回归根本、心怀信任、情真意切、学习思考是我陪伴学生成长、自己不断前行的宝贵经历。


一、回归根本,用最笨的办法做夯实学风的坚守者。


学风是大学的灵魂,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和宝贵的育人资源。优良的学风,是学校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保证,是学校所有软硬件设施中学生家长最重视的一项。大一新生经历了12载艰苦的学业历程后,很大一部分学生存在学习目标不明确、动力不足、态度不端正、自控能力差、对所学专业认同度不高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 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学习观,多渠道开展专业教育,引导学生探寻外语专业在全球化背景下的发展方向,扭转学生的片面认识,提高学习信心。通过开展专业类品牌活动“外语文化节”、“求实读书月”,以名家讲座、学科竞赛为载体,培养学生的外语应用能力和国际化视野。2014年,我开始在大一新生中实施早晚自习制度,学生每天早上提前30分钟到教室开展晨读,每周3个晚上我陪同学生一起自习,利用自己的外语专业优势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刚刚走过高考习惯了被老师监督的学生们非常适应这种在大学校园中貌似低级的方式,学习氛围高涨。晚自习陪读坚持了5个学期,一年级基础课平均成绩跃升80分以上,位居全校第一名,2015年毕业生的考研率比2014年提高了7.1%。5个学期200多个晚自习的陪伴,换来了学生成绩的快速提高和全体学生家长的支持和拥护。

学风建设是一项长效工程, 需要进行长时间的精心培养。优良学风的营造离不开与专业老师的配合、第二课堂的精心开展、学风管理制度的建设、更离不开辅导员课堂听课、寝室查访、个别学生谈话、成绩单家庭速递甚至是自习陪读。辅导员在学风建设中承担着引领者、规范者、实施者、服务者和开发者的重要角色,但最重要是回归根本,用一份对教育的责任感做一个学风建设的坚守者。


二、心怀信任,用最朴实的方式做实践育人的探索者。

繁杂的工作中,辅导员容易忽视90后大学生内心丰富的情感,怀疑他们的能力,轻视他们的思想。其实,学生如同一本书,在这本书中我们可以看到一颗颗纯洁、美好的心灵,可以阅读到一个个平凡感人的故事,更应该相信学生们可以担负起历史重任,放射出夺目的时代光芒。

2003年我与全国特等劳动模范集体天津公交8路车队共建了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尝试通过与劳模集体共建,进而激励和引导大学生“学习劳模,服务社会”,在流动的10米车厢中建立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平台。13年来,我和学生们一起编教材培训公交师傅,打造了天津第一条公交双语运营线路;我们关注天津地区农民工子女教育现状,定期走进多家小学为他们开展第二课堂教学已达1200课时;学生参与各类国际会议、体育赛事、教学实践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达500余次,参与志愿服务的人数也由23%增至94%。做公益不难,但13年坚持并传承下来却并不容易,除了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还要引导学生全情投入、并将专业实践有机结合,才能达到实践育人的教育目的。大学生是志愿服务最有活力的有生力量,在持续不断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我看到一批又一批学生锤炼出了敢拼敢闯的实干精神和甘于付出、乐善好施的奉献精神,当服务他人、快乐自己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当社会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生命并不停传递下去时,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的学生一定会成为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一定能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

所以作为辅导员,我们要信任学生,相信他们的能力,放手让他们精彩;尊重他们的人格,理解年轻的痴狂;捕捉他们的光芒,真诚的为其喝彩;一路悉心相伴,尽心助其成长。

三、情真意切,用最温情的话语做学生个性化服务的践行者。

有人说辅导员是“孩子头”,工作千篇一律,但当我经历了解救学生逃离传销陷阱的惊心动魄,感受过干预学生心理危机后带给学生重生后的刻骨铭心,才真正体会辅导员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的内涵所在,辅导员的工作是一门科学、系统、专业的综合性科学。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要更新人才培养观念”、“树立多样化人才观念,尊重个人选择,鼓励个性发展”。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面对95后大学生的个性特点和多元化发展需求,因材施教,实施个性化教育才能提高教育的实效性。

我负责学生就业工作,从自制《毕业生求职宝典》到每年将300名毕业生按照考研、留学、求职、回原籍等逐个摸底分类,坚持在就业全过程对学生进行3次以上一对一个性化指导,充分了解学生的个性特点、学业水平及求职心理,帮助学生修改简历、分析自身优劣势、给出合理化求职建议,累计已超4000人次。我为困难生筹建爱心书屋,募集图书2300余册,解决了困难生购买专业图书的经济压力,借阅量已达6000册次。工作中加入了114个学生工作qq群,对学生实现网络全覆盖,只要学生有需要,在小企鹅的背后我一直都在。

还记得考场上看到学生兜里鼓囊囊的纸条时拍拍后背给他的严厉警示,因为多年的辅导员工作是我们懂得机会优于惩罚。与学生一路同行,我努力做到思想上关注,行动上关爱,精神上关怀。天气转凉时的一句叮嘱,考研前夜的一句鼓励,个性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充分的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人格,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个性,需要辅导员情真意切、情理结合,充分把握学生心理,以心换心,站在学生视角下真诚的为其解决实际困难,辅导员才能真正走进了学生的心灵。

四、学习思考,用不懈努力做新时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

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同时,我珍惜每一个学习和进修的机会,先后10次参加教育部、天津市组织的辅导员培训,与全国的同行们热心交流、虚心请教。2015年我接到学校派我参加天津市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通知,作为一个工作7年的老辅导员,内心充满犹豫。但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是和各高校优秀辅导员交流学习、取长补短的机会,也是促进我们专业化、职业化道路发展的重要平台。笔试、主题班会、案例分析、主题演讲、谈心谈话五个项目,从市赛、大区赛、到全国总决赛一路下来14场比拼,比的是辅导员的基本功,更比的是对学生工作的热爱和坚守。

辅导员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工作范围涉及学生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日常管理和成长服务等各个方面,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具备宽厚的基础知识,宽广的知识储备,能够在实际工作中综合运用各门学科理论分析和解决现实矛盾并能指导学生工作实践,全方位思考和审视工作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从而提高工作的实效性。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职业指导师,参与多项课题研究,撰写十余篇学术论文,终身学习、创新思维、分析研究、指导实践成为了辅导员更高的职业追求,也是把辅导员职业视为一种发挥创造潜能、提升人生智慧的实践途径。

“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对辅导员提出了更高的职业要求,坚定信念,追求卓越,用一如既往的坚守和探索力争真正成为学生思想问题的解惑者、专业学习的指导者、人生发展的导航者和生活心理的关怀者,成为一名具有世界眼光、中国情怀和时代精神的新时期辅导员。
 

该作者系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