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突发事件案例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7-04-06 09:30:03  点击次数: 0


1、学生突发事件汇总(寝室失窃)

案例详情:2012年9月9日凌晨4时,接到来自广东的13****42电话,告知是11级环境**专业林**同学母亲,电话中称其女儿两个小时前打电话给她,说其寝室有小偷入室行窃,且已报警。得知此情况后,我立刻回应其母亲:

①我并未接到其女儿的任何突发事件通知;

②敬请平静心情,不谈理论;

③当务之急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具体实情。

调查了解:

①立刻赴现场,与学校保卫处、椒江警方一同查探案发现场实情,根据调查,共有女生公寓10号楼107、111和115三个寝室失窃,失窃物品包括7台笔记本电脑等价值约4万元;

②女生公寓10号楼109寝室并未失窃,根据比对发现:失窃的三个寝室均存在安全隐患,室员未启用寝室防盗窗或防盗门。

解决方式:

①第一时间电话报警、通知学校保卫处突击,同时告知相关老师协同开展工作;

②根据实地勘察,做好指纹取证、案情记录,以便立案工作开展;

③情绪安抚、亲切交流,通知学生干部跟踪反馈生情动态,以防意外发生;

④进行安全教育、普及防盗知识,提高防范意识,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事件结果:2012年9月9日早上7时,椒江警方取证完毕后,我按照警方指示,陪同11级生物**专业秦*同学前往警务大队作立案记录。立案后,通过多次进寝室,与失窃寝室同学面对面交流,进行心理疏导,学生情绪基本较为稳定,认同失窃事件是自身缺少安全防范意识这一客观事件造成的结果。

事件启示:案发新生入学重要时期,校园内外来人员较多,进出随意,不法分子以此类时期为机会乘虚而入,顶风作案,属鱼龙混杂之手段。校方在此期间因加强管理和巡逻,组织开展安全知识宣展等多种活动,向广大师生普及防范知识,提高防范意识,确保师生人身及财产安全。

2、学生突发事件汇总(网络舆情一)

案例详情:2012年10月25日晚8时,在**学院贴吧上,出现一篇意为弹劾学院组织竞选活动存在不公不正之嫌的匿名贴文,该文化借口为理由,公开指责:①11级环境**专业高**同学在未取得候选资格的情况下,登上演讲台参与竞选;②该同学未按选举程序参与竞选,而并末受到筹备委员会的及时制止。

调查了解:

①根据贴文来源于一部三星手机,及事发与团学会换届选举紧密相关等重要因素,通过实地走访、多方咨询,最终,确认撰写此文之人为11级生物**专业段**同学;

②经过与该同学面对面交谈、了解实情,得知其因竞选学院第七届团学会委员失败,心理失衡,一时冲动,为寻找事由,以掩饰自身不足,确保心理平衡。

解决方式:

①结合实际,开展秘密勘察工作,做到参与者及肇事者均不知事件实情,以控制事态发展;

②亲切交流,将心比心,通过面对面沟通方式,为当事人敞开心扉,释放自我,以切实了解事件缘由;

③耐心梳理,正面引导,通过换位思考、自我评价等方式,劝导当事人正确定位、认识自我,以促进自身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事件结果:通过多次多方沟通、引导,该同学承认自身存在的不足,并对有关匿名撰写诬告文和实名诽谤同学及组织表示歉意,同时表示在今后的日子里,会以积极、上进和全局的姿态,更好地为学院团学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以视真诚悔过,以作弥足之份。

事件启示:面对学生喜好地各种盛行网络传媒平台,及时跟踪监控,了解实情,是防止事态发展,名声败坏的重要途径之一,各单位应成立专门地监查应对组织。同时,该生对工作认真负责,踏实肯干,任劳任怨,此事件的发生完全出乎意料之外,因此,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干部素质能力的培养,亦是不容忽视的一大重点工作。

3、学生突发事件汇总(网络舆情二)

案例详情:2012年11月27日晚6时,一位贴吧吧友as**89在**学院贴吧上大爆粗口,发表“**团学会,我**妈!”一文,吧主多次删除,该吧友多次重复发布,全文如下:这是我见过最差的团体,最没人性的团体,最自以为是的团体,最该死的团体。

调查了解:

①根据吧友基础资料,及事发与运动会方阵排练紧密相关等重要因素,通过查阅学生基本信息及多方调查,最终,确认撰写此文之人为12级生物**专业邱*同学

②经过与该同学面对面交谈、了解实情,得知其因当天下午,学院通知全院12级新生到田径运动会参加运动会方阵排练,但等候近2小时,且因天气酷寒,12级生物**专业任**同学不服负责排练的辅导员季老师及学生干部安排,发生口角冲突,该同学认为学院方通知排练时间不合适,且未能根据实情及时妥善处理突发事件,加之发生冲突有损干部形象,为替同学打抱不平,方才上吧发文。

解决方式:

①结合实际,第一时间联系吧主对肇事者账号及IP进行禁封处理,以控制事态发展;

②亲切交流,将心比心,通过面对面沟通方式,为当事人敞开心扉,释放自我,以切实了解事件缘由;

③耐心梳理,正面引导,通过换位思考、自我评价等方式,劝导当事人正确定位、认识自我,以促进自身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事件结果:通过沟通、引导,该同学得知运动会方阵排练一事并非学院团学会正式组织开展工作,承认自身错误,向团学会表示歉意,并保证今后遇事不慌、多方思虑、全面认识,同时给予贴吧账户及IP恢复通行。

事件启示:面对学生喜好地各种盛行网络传媒平台,及时跟踪监控,了解实情,是防止事态发展,名声败坏的重要途径之一。同时,面对犯错的学生,作为老师要以严以律已、宽以待人的处事风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诚心缓解学生内心矛盾,化解学生心中不平。

4、学生突发事件汇总(恣意酗酒)

案例详情:2013年1月16日晚11时,10级生物**专业黄**同学来电告知:12级环境**专业叶*同学因饮酒过多,呕吐不止,昏迷不醒,紧急呼叫120送**市中心医院抢救。约10分钟后,我赶赴抢救现场,医生正进行抽血及挂瓶工作,酗酒者仍深度昏迷,不省人事。

调查了解:①根据陪同送往医院的同班同学陈*、王**及张**等三位同学反映,该同学与陈*、林**、施*等3位同学一起就餐,饮白酒约6两;②经过了解实情,得知该同学因情感问题致心情不好,及考试压力至心情压抑,众同学出于好心邀其释怀。

解决方式:①第一时间奔赴现场,跟踪了解具体情况,并作实时记录;②亲切交流,通过面对面沟通方式,全面了解事发原因,以事后开展疏导工作奠定基础;③耐心梳理,正面引导,通过换位思考、自我评价等方式,劝导当事人珍惜青春、崇学向善,以促进自身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事件结果:2013年1月17日凌晨3时,在生理盐水250ml、葡萄糖750ml挂完,醉酒者生理等各项机能均恢复正常之后,我与四位同学一同离开医院。截止当日下午4时,据陈*同学反馈:叶*同学醉酒已过,并无出现头昏脑疼之后遗症,一切暂为正常。我希望陈*同学能多提醒其喝水去浊,观察其生活作息等动态,陪同其开展备考复习工作,积极迎接期末考试。陈*同学也代表叶*同学,对老师的关心和照顾,表示感谢,加强了师生之间的情谊。晚8时,叶*同学来电,对酗酒一事打扰老师休息致歉,并表示将正视生命,认真备考。

事件启示:事发前数日,院校两级下发通知,要求各班主任在2013年1月15日前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防止年关前各类突发事件发生。而事发同学所在班级并未按通知开展相应工作,方才发生此类有损学生身心、有损院校形象的事件。因此,院校两级应提升班主任工作的监管力度。

5、学生突发事件汇总(电话诈骗)

案例详情:2013年1月17日下午5时,10级生物**专业邵**同学来电告知:10级生物**专业苏**同学遭受电话诈骗。与该同学面对面了解后,发现该诈骗方式为:以通过含毒品包裹为要挟,同时以数十万现金为诱饵,假借邮政局、戒毒所及公安局名义,迷惑诱导当事人银行卡所有存款。

调查了解:①中午1时,接到18899857561电话,告知有包裹在邮政局,取拨打18397995554电话领取;②拨打该电话后,电话提示包裹中含非法物品(350gHLY),须于市公安局联系;③拨打9501328116712电话后,被告知是戒毒所,要求告知身份证、姓名等信息,同时得知其有多张银行卡,总金额约20万,需要立刻报案,确保冻结人民币,以防被非法转移挪用,同时电话里称为其立案的编号为49986;④按照电话指示,拨打01056278362北京市人民管理中心,其称为确保银行卡上存款安全,需马上将所有存款通过ATM机转汇到中国农业银行6227002472****63900这个安全账户上;⑤苏**同学未能将实情告知所有人,根据电话中一步步的迷惑和诱导,在将2100.00元银行卡存款全部汇入诈骗账号之后,方才苏醒,但为时已晚。

解决方式:①立刻报警,带上所有有效证件和立案证据,赴派出所或公安局作笔录立案;②耐心梳理,亲切交流,对其普及安全防范知识。

事件结果:2013年1月17日晚6时,苏**同学在邵**同学的陪同下,赴公安局立案,据邵**同学反映:苏**同学情绪稳定,无异常。

事件启示:事发前数日,院校两级下发通知,要求各班主任在2013年1月15日前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防止年关前突发事件发生,而事发同学所在班级并未按通知开展相应工作,方才发生此类低级电话诈骗事件。因此,各班主任应当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及时有效地开展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