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个突出”强化国防生在大学生教育中的师范带动性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6-05-26 17:15:02  点击次数: 0

国防生具有准军人和大学生的双重身份,具有政治坚定、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显著优势。国防生培养签约高校坚持“四个突出”,强化国防生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引领作用,取得良好效果。


  突出思想引领,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西南交通大学成立国防生分团委和国防生党支部,安排优秀国防生担任政治理论宣讲员,通过举办讲座、学习辅导会,宣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学校2013年上半年组织的“中国梦•正能量”问卷调查显示,81.2%的大学生认为“国防生是校园传播正能量的生力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选拔优秀国防生担任大学生业余党校理论指导员,面向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安全形势宣传教育。

  突出作用发挥,充实思想政治教育力量。北京师范大学安排国防生担任辅导员助理、党团组织委员,安排国防生担任网上舆论引导员、学生公寓信息员和公共场所安全员,有力引导大学生思想动态。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依托国防生成立校园安全应急分队,参与处置校园突发事件,组织国防生定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带头弘扬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志愿服务理念,主动服务师生、服务社区、服务社会。

  突出典型示范,展示国防生良好形象。吉林大学在迎新中安排国防生担任迎新志愿者,开展新生参观国防生宿舍、观摩国防生军政训练活动,以国防生严守纪律、令行禁止的优良作风影响大学生。西南交通大学成立国防生党员突击队,在学风建设、军政训练、学校大型活动中发挥骨干作用,学校毕业国防生100%主动申请到艰苦边远地区工作,在学校中引领形成了毕业生主动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良好氛围。

  突出贴近学生,强化大学生国防教育。北京师范大学定期举办国防生公寓开放日活动,组织国防生进行队列、单兵战术等军事科目演示,引导大学生了解军人、认识军队、体验军营生活,潜移默化地接受国防教育。上海交通大学以国防生为骨干组建国防协会,以“关注军事,宣传国防”为主线,通过组织各类主题教育宣传活动,宣传国防知识,开展国防教育。吉林大学组织举办“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主题演讲活动,拍摄播映国防生宣传片《留夏》,创作编排主题话剧《绿色的回忆》,增强大学生对军人、军队的认识,引导大学生关心国防建设、投身国防事业。